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端午节驾到 宁波人最爱肉质鲜嫩的浙东白鹅
2018年06月14日 08:40:2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鲁威 通讯员 陈光曙

  象山推出的全鹅宴部分菜品。鲁威 摄

  宁波人素有端午节吃鹅的习俗。宁波人的女儿在端午节这天要回娘家,女婿要挑“端午担”,少者四色,多者八色,其中鹅要成双,鹅头颈涂红颜色,路上鹅叫得越响越好,称“吭吭鹅”。而现在端午节吃鹅,女儿女婿送鹅的习俗依然保留,不过形式已经大为改变,由送大白鹅逐渐改为送烧鹅、鹅制品为主。

  鹅制品成“端午担”常客

  在舟孟北路上的一家熟食店,记者看到购买熟食的顾客排起了队,多数是购买烧鹅的。有些零买,有些是整只购买并用礼盒包装。

  记者采访了解到,零买的都是自己吃的,而整只购买的则是作为礼品送丈母娘的。店主沈女士一边收银,一边笑着告诉记者:“每年端午节前后是烧鹅生意最好的时候,平时一天卖出七八十只烧鹅,端午前后,店里的烤炉几乎没停过。去年端午节当天卖出了300只。”

  华严菜市场附近的一家熟食店老板告诉记者:“宁波人端午节有送鹅的习俗,现在送烧鹅代替以前的大白鹅了。最近来预订烧鹅的顾客很多,销量比平时增加好几倍。”

  本地菜场以卖浙东白鹅为主

  “飘若浮云,骄若游龙。”这是古人对浙东大白鹅的赞誉。在宁波民间,象山大白鹅是端午节女婿送给丈母娘必不可少的礼物,以表明对妻子一生忠贞。因为白鹅一生只有一个配偶,是忠贞的象征,因此备受宁波人喜爱。

  记者多方了解到,宁波本地农贸市场上在卖的鹅基本上以浙东白鹅为主,也有部分鹅制品来自江苏、安徽等地。

  象山县东陈乡鹅农陈文杰从小跟着父亲一起养鹅,如今他的鹅场年出栏鹅苗150万羽,年产肉鹅十几万只。

  “普通白鹅品种要养殖100天上市,而象山白鹅饲养75天左右就可以达到4~5公斤重的上市标准,所以象山大白鹅的肉质特别鲜嫩。”陈文杰介绍,民间有“边吃边拉,60天好卖”的谚语,说的就是大白鹅的生长速度快。不过,象山大白鹅产蛋率低,一只白鹅一年只下40~50枚蛋,不到普通白鹅(年产100多只)的一半,所以象山大白鹅的鹅苗贵,鹅肉价格也高。

  象山新推出全鹅宴18道菜

  浙东大白鹅羽毛洁白、肉质鲜美,是宁波人餐桌上一年四季少不了的美味佳肴。其中,民间最流行的是白斩鹅、盐水鹅、老鹅煲等。

  鹅肉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和钙、钾等十多种微量元素和氨基酸,胆固醇含量低,肌纤维较细,只有猪、鸡肌纤维的1/20,鹅肉的氨基酸中的赖氨酸含量丰富,含量高于牛肉、猪肉和鸡肉,因此鹅肉是一种保健食品,特别适合于冬季进补。《本草纲目》记载:鹅肉,利五脏,解五脏毒,止消渴。

  “鹅的全身都是宝,什么都能吃。大白鹅肉质鲜嫩松软,清香不腻,可熏、蒸、烤、烧、酱、糟等等,有补阳益气、暖胃生津的功效,营养全面。仅一只鹅就可以做一桌全鹅宴。”昨日,在第六届象山白鹅节上,特一级厨师王根祥向记者介绍,“嫩鹅吃鲜,老鹅吃香”。三四年的白鹅适合红烧,香气四溢。70天、80天的嫩鹅适合白斩,鲜美无比。

标签: 象山;烧鹅;宁波人;宁波;习俗;女婿;端午担;菜品;浙东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