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竞龙舟赏美食 长寿桥小学多样活动喜迎“端午”
2018年06月13日 22:05:27 来源: 杭州网 黄雯晶 首席 徐文杰

  “我的粽子采用了多种食材,吃起来清凉好吃,谢谢大家!”“我给大家做的菜是凉拌黄瓜,把一根多的黄瓜切成二十一片段长,它是由醋,盐,糖,酱油和一点辣椒组成的,谢谢大家!”“大家好,我做的是咸鸭蛋炒年糕......”

  在长寿桥小学二年级一班的教室里,课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一碟碟黄鱼、黄瓜、咸鸭蛋、粽子、黄鳝等不同菜肴,琳琅满目。系着红领巾的孩子们轮流起身,介绍自己带来的端午食物。一旁,还有身着“家长志愿者”黄色外套的家长们认真聆听。

  6月13日,杭州市长寿桥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和老师家长欢聚一堂,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浓情端午”非纸化测评活动。

  制定个性化菜单

  农贸市场初体验

  “百舸争流龙舟竞,粽子艾香满堂飘”是这次活动的主题。孩子们精心地布置班级,用画画、写作等形式制作成端午海报,展示在黑板上。每位同学被要求制作一道美食,形成一份个性化菜单。

  长寿桥小学凤起校区负责人楼老师说,学生被分组去采购食材,每组预算为一百二十元钱左右,每个孩子只有二十元的菜品预算。老师会组织孩子们去农贸市场或超市购买“五黄”(即雄黄酒、黄鱼、黄瓜、黄鳝和咸鸭蛋黄)食品。通过购买食品,学习如何合理用钱等步骤,学生能锻炼与成人的沟通能力,加深对农贸食材市场分区、分类的了解。这些锻炼,有助于提炼孩子数学上搜集、整理、分类水平和信息处理的能力。

  二年级的孩子们头戴厨师高帽,脖子上挂着端午香囊,开心地留影纪念。

  模拟“陆上龙舟”

  共享飘香美食

  第二阶段“龙舟泛起”在操场上举行。观看完龙舟比赛影视资料后,学生们从起点开始,历经爬、跳、原地运球、模拟龙舟划桨四个项目到达终点。活动测试了多种能力。滑动龙舟根据鼓点的节奏前进,考验学生的运动能力、协调能力和音乐能力;每组学生有龙头,龙尾,桨手等不同角色,锻炼孩子的模仿能力,加强融合团队协作。

  而在“美食飘香”环节,孩子需带自己的菜到学校,先自我介绍菜品,家长和老师再考评其就餐礼仪、创意摆盘等。其中,考评标准由家长自行制定,重点考察孩子与人交往,生活经验的一些常识问题。

  领悟传统文化

  创新“走出去”课堂

  有孩子说,自己最喜欢美食环节,因为亲手做粽子是种很不一样的体验。还有小朋友说划陆上龙舟是不容易的,“我是龙尾,跟上鼓点节奏是很难的,有时候只能踩小两步才能勉强跟上龙头”,宋同学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天的大部分环节设置意见是从家委中征集,由家长自己提出、老师改编,再经班主任老师对志愿者进行培训落地。

  “我认为最有意思的部分,是活动能加强孩子对端午的理解和认识,不局限于书本了。对孩子谦让、分享意识的培养也很有必要。”一位家长如是说。

  这已经是长寿桥小学第二年举办类似的活动了。学校实施评价改革,改变学习方式,模拟情境体验,促进孩子更加快乐、主动地学习。中华文化传承的课堂值得鼓励,非遗的习俗和精神也需要纪念。随着活动进入尾声,评审团根据最终的团队点赞结果评选出了“第一好当家”、最佳造型设计奖”、营养搭配师”,在欢笑中结束了一天的课程。

标签: 黄瓜;咸鸭蛋;孩子;龙舟;飘香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13794301501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