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松阳西坑村上演乡村国际音乐会 山村之夜二胡对话萨克斯
2018年07月04日 05:43: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丁施昊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施昊)3日晚,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9位音乐人来到海拔650多米的松阳县四都乡西坑村,与当地村民欢聚一堂。一场国际音乐会在村中民宿“云端觅境”的露台上拉开帷幕。露台边就是连绵起伏的大山和翻滚的云海。

  不少村民搬来小板凳,提前占了几个好位置。邻村61岁的老农包新旺背了心爱的二胡来凑热闹,“听说外国朋友要吹萨克斯,我也想露一露手艺!”兴致更高的要数来表演节目的音乐人了。第一次来到松阳古村的加拿大音乐家威廉姆·斯威特,对这里的老房子赞不绝口:“我感受到了古老中国的气息,你看这些用黄泥巴做的老房子精致又实用。”他所说的老房子,两年前还是破旧的民宅,经过修缮和改造,已经成为整洁舒适的精品民宿。而民宿股东、西坑村村民丁永长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可以在自己的黄泥房前欣赏一场国际音乐会。

  来自法国的让·皮耶巴拉格里欧里,也对这里的乡村风貌赞不绝口:“真美!真美!”相比法国乡村,他觉得丽水毫不逊色。这里除了有一样的蓝天白云和清新空气,还有淳朴友好的村民以及令人陶醉的民间文化。近年来,松阳充分利用古民居、祠堂、文化礼堂等开展“每周剧场”“看大戏过大年”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也吸引国际友人纷至沓来。这次国际音乐会,就是由丽水学院牵线搭桥,邀请国际音乐人共同举办的。

  夏日的夜晚,山里凉风习习,令人特别舒爽。音乐家们吹起了萨克斯,村民和游客或坐或站,聆听美妙的乐曲。

  14岁的四都乡榔树村村民陈可昕用笛子给大伙吹奏了一曲《红梅赞》,美国约翰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理查·迪拉姆鼓励她往专业方向发展。包新旺上台拉起了二胡《父亲》,经典的旋律引起众人喝彩。

  威廉姆·斯威特把当晚的一些节目视频发到了网上,他说要分享给全世界。中国乡土的民乐与老外的萨克斯旋律回荡在山谷中,悠远绵长。

标签: 村民;音乐会;西坑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