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让民营经济长板更长 杭州这套政策组合拳瞄准三个字!
2018年11月13日 13:10: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留

  视觉中国供图

  民营经济有多重要?11月9日,杭州市召开动员大会,一口气发布了三个文件,被认为是杭州“史无前例、最富含金量、最具改革力度”的政策组合拳。

  这套组合拳,一拳出在“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一拳重在“产业平台高质量发展”;还有一拳击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上全面开展“走亲连心”、帮扶解困等活动,背后正是杭州市的拳拳之心:让杭州的民营经济长板拉得更长。说白了,就是帮助民营经济发展实现三个字:高质量。

  为了达到“高质量”,杭州自设高标杆:用3到5年的时间,争创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力争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平台建设、开放合作发展、绿色循环生产、现代企业治理等五个方面,做到全国领先示范。

  2004年11月7日,中国民营经济强市市长·西湖论坛在杭州开幕。在那时,来自全国主要经济区域的民营经济强市市长,已在杭州就促进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展开讨论。视觉中国供图

  争创全国领先示范

  是时代使命更是独特机遇

  杭州争创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在特殊节点上,对时代命题作出的积极回应。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舆论场的杂音、噪音也不时出现。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当前,我们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扩张速度会放缓,但消费结构全面升级,需求结构快速调整,对供给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万向、娃哈哈,到数字经济时代的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网易等,从前靠民营经济起家、现在靠民营经济赶超的杭州,更能理解“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的重要论述。

  11月9日,杭州召开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暨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动员大会,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强调,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杭州作为先发地区,必须适应阶段性特征的变化,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加快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先发地区迎来了独特机遇。

  11月10日,在2018年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带来一组数据:

  2017年,杭州数字产业化规模0.23万亿元,占杭州GDP比重18.3%,显著高于全国7.4%的平均水平。在产业数字化方面,杭州的规模虽然有0.3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4.9%,但比全国平均水平还低一点点。

  刘多感慨:杭州具备数字经济的显著优势,产业数字化空间还很大。

  这一优势和空间,杭州自身也注意到了。

  这场聚焦“高质量”的动员会,分析了杭州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三大机遇,其中就有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另外还有城市大发展带来的机遇、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带来的机遇。

  这些年来,杭州举办了G20杭州峰会等重大会议赛事,城市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杭州在金融体制、减税降费、市场准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更大的空间、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视觉中国供图

  着眼长远立足当下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民营经济现阶段确实遇到了融资难、销售难、经营难、投资难等困难。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能满足于一时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要立足长远,放眼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行稳致远。

  抢抓机遇、变危为机,杭州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适时推出了一套聚焦高质量的组合拳:

  着眼长远,打造与世界名城相适应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动员会上,杭州一口气下发三个文件,主题分别是“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产业平台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杭州市发改委负责人说,这三个文件是近年来杭州“史无前例、最具含金量、最富有改革力度”的政策指导,参照国际通行规则、对标发达国家(地区)而制定。三个文件就是要放眼全球、立足长远,形成政策叠加效应,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杭州圈定了六个方面环境提升领域:从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开放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成本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充满活力的创业创新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舒适宜居的生态人文环境等方面发力,建立长效机制,打造与世界名城相适应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立足当下,救急解困,营造成本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

  杭州着眼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降低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大刀阔斧进行了系列改革,让企业可以轻松上阵。

  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从国家层面看,针对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已经体现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这不仅是一颗“定心丸”,而且是一剂“强心剂”。

  杭州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营商环境,不仅给予了民营企业家极大温暖,更是为杭州民营经济的发展下了一场“及时雨”。随着政策效应的进一步释放,广大民营企业将有更多获得感。

  2018年11月11日,杭州某仓储物流基地。创造双十一的阿里巴巴,不仅是数字经济的杭州代表企业,也是民营经济的杭州代表企业。视觉中国供图

  36家民企入围全国民企500强

  民营经济活力依然澎湃

  谈到浙江民营经济,你会想到了哪个地方?

  《人民日报》10月25日刊载评论《穿越风雨,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其中写到,改革初期,温州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克服千难万险,走遍千山万水,想出千方百计,道尽千言万语”,凭着那么一股子不向困难低头的劲头,闯出一条发展活路。

  人们提起杭州,往往首先想到的是美丽的西湖、活跃的数字经济。事实上,在浙江乃至中国民营经济的“大家族”里,杭州闯出来的路,有过之而无不及。

  民营经济之于杭州,贡献实力、积淀精神、体现情怀,更孕育希望。

  2017年,杭州生产总值达到12556亿元,占浙江全省的比重达到24.3%,其中民营经济7561亿元,在全省民营经济中的贡献为22.5%。

  2018年公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杭州有36家企业入围,连续16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

  前不久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中,杭州有8位民营企业家榜上有名。

  可以说,民营经济是杭州经济的“铁柱钢梁”,是杭州对外的“金字招牌”。

  周江勇在动员会上感慨,杭州民营企业家依靠勤劳的双手,干别人不敢干的事、干别人不想干的事、干别人干不了的事,百折不挠始终坚守,行稳致远不断攀高,演绎了一个个精彩纷呈的创业故事。

  这番感慨不无来由。

  今年5月14日,浙江省委常委周江勇任杭州市委书记后,在上任的一周内,他用两天时间,走访了马云、宗庆后、李书福、王水福、鲁伟鼎等民营企业家。进入11月,他又连续两次到民营经济重镇萧山走访。这既是向一批批具有家国情怀和强大实力的企业家致敬,向他们为杭州发展作出的贡献致敬,同时也是一次次关于民营经济的深入调研,把脉杭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势,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找准方向。

  当前,杭州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依旧澎湃。

  杭州首次发布的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7年,杭州三年累计新设小微企业19.97万家,其中,2017年杭州市新增小微企业数达到84964家,同比2016年增加30.32%,呈较快增长趋势。

  杭州民营经济不仅没有“离场”,而且还在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市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总值2353.6亿元,增长7.5%,占同期杭州外贸总值的60.5%。

  数据背后,是阿里巴巴已成横跨多个领域的独特数字经济体;万向、吉利、恒逸等海外动作频频,在领域内成为领头羊;一直被标定为制作饮料企业的娃哈哈,推动网络化和智能化工程项目已有20年;西子航空接连为国产大飞机C919和全球最大水上飞机造舱门……不论是传统领域的“常青树”企业,还是相对年轻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都在向着更高质量的发展努力。

  这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随着民营经济的飞跃将更富有朝气。

  最新的数据显示,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归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国第一,平均每天诞生602个市场主体和109个有效发明专利。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和有为青年,像老一辈企业那样,在杭州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他们接好接力棒、跑出加速度,为杭州城市未来创造无限可能。

标签: 杭州;民营企业家;改革;含金量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