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与中东欧的合作从线下延伸到线上
2018年11月13日 08:21:01 来源: 现代金报   范东华 金芝芳 高聪 童云

  参加研修班开班仪式的外国嘉宾 通讯员供图

  作为宁波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的重要内容,昨天,数字16+1经贸促进中心正式上线。这意味着宁波开始探索实现16+1交流合作从线下到线上的延伸。

  当天,《2018年16+1中小企业合作官员研修班》在浙江万里学院举行开班仪式。24名来自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爱沙尼亚、马其顿、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官员学员,将在中国开展为期23天的研修活动。

  将围绕“一门户两中心”

  建设数字16+1经贸促进中心

  “数字16+1经贸促进中心是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公共服务示范工程一项重要工作,旨在搭建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经贸合作的交流、展现16+1国家基本情况、经济产业、政策法规、经贸合作、招商投资、旅游及文化交流等各类信息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宁波国际物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欣介绍,数字16+1经贸促进中心建设将紧紧围绕“一门户两中心”的目标,即综合门户网站、贸易数据中心和项目信息发布中心。

  综合门户网站将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公众获取16+1合作信息的渠道和桥梁,及时整合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基本情况、产业政策、法律法规、风土人情、文化、教育、旅游、合作信息、政务要闻等信息,以便让16+1国家的企业、公众更全面地认识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数据中心打破政府间传统数据堡垒,融合权威的官方贸易统计数据、丰富的国家综合信息数据、高效整合的互联网认证商机数据,对数据进行加工整理,为用户提供专业的第三方数据服务。数字16+1经贸促进中心的项目信息发布中心向用户提供公共的贸易商机信息和权威的投资项目信息,包括16+1国家各类的贸易供应资源信息、投资项目信息以及旅游、人文等的交流合作信息。

  研修班将探索构建

  “16+1”经贸官员联通机制

  “研修班将重点围绕‘16+1中小企业合作’主题,特别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部门领导、企业家为学员开展中国国情、中国改革开放、中国文化、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等内容的专题讲座、考察实践、体验教学及交流互动,足迹将遍及宁波、上海、杭州、义乌等城市。”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徐侠民告诉记者,通过举办研修班,将积极探索构建“16+1”经贸官员联通机制,夯实民心相通基础,为“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扩展更多的交流渠道。

  自2014年以来,宁波通过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等系列活动,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今年1-9月,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实现贸易额28.2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其中进口4.09亿美元,同比增长52.6%。截至今年上半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项目134个,其中,中东欧国家在宁波投资项目84个,宁波赴中东欧投资项目50个,投资项目涉及医药、汽配、光伏、教育、旅游等。

标签: 宁波;中东欧;经贸合作;研修班;开班仪式;经贸;交流合作;投资项...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