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来,一起开启寻找文化瑰宝之旅
2019年05月05日 06:17:0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咪佳

浙江在线5月5日讯 初夏的季节,我们邀请您踏上一趟寻找浙江文化瑰宝之旅。

5月5日起,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办的“浙江文化印记”征集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评选旨在更好地发掘、传承、保护和利用浙江优秀文化资源,总结提炼浙江文化标记标识,为加快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丰润文化滋养和有力的文化支撑。

历久弥香,永不褪色

什么是浙江文化印记?

浙江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寿剑刚的解读是:“在浙江历史上流传久远、影响后世、滋养人民,具有标识性的文化现象和文化资源。”

寿剑刚表示,在此次征集活动中,主办方侧重定义的是“浙江文化印记”的外延,它包括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两类,以历史文化资源和文化现象为主,兼顾现当代。

“文化印记包括但不限于浙江省境内遗址文物、历史事件、思想学派、著作著述、艺术样式、文化机构、民俗节庆、经典产品、文化地标等,文化人物不列入此次评选。”寿剑刚说。

推荐的项目,需要四个性的要求:

具有经典性,为浙江优秀文化代表,历久弥香;

具有地域性,体现地方文化特色,为当地文化标记标识;

具有独特性,生于长于成于浙江,为浙江独有;

具有传承性,承载文明、传承文化、滋养后人。

带上个体经验,踏上寻找之路

此次活动,从5月开始征集推荐。各省、市级有关单位按照评选范围和条件进行推荐,可分别推荐20项浙江文化印记。

同时,社会各界人士都可以以个人名义,推荐浙江文化印记。老百姓可通过邮件推荐,征集截止日期为2019年5月31日(具体方式见文后)。

对文化印记的推荐,大家大可从个体经验入手,打开思路。

比如,如果打通时空,我想可能唐代的诗人孟浩然先生,会首推台州的天台山。

孟浩然并不擅长考试,当着唐玄宗的面,还念了一首皇帝不要听的诗歌。连番“高考失败”后,在愤懑、痛苦、失望的心境中,开元十八年(730年)中秋,孟浩然沿着曹娥江、剡溪溯流而上,到了天台。

天台是佛教天台宗的发源地、是五百罗汉的应真地,也是汉代刘阮桃源遇仙之地。孟浩然准备在天台寻访他的道友太乙子,一来求仙问道,二来摆脱官场之失意。在天台,豁然开朗的孟浩然,写下名诗《寻天台山》和《舟中晓望》。

那么13世纪游历中国,对杭州尤其喜爱的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先生,可能要推荐的是西湖上的画舫。

《马可·波罗游记》中,波罗先生花了很大的篇幅,详细阐述画舫的精妙:

“湖中供游览的游船或画舫,这些船长约十五至二十步,可坐十人、十五人或二十人。船底宽阔平坦,所以船行时不至于左右摇晃。所有喜欢泛舟行乐的人,或者携带自己的家眷,或是呼朋唤友,雇一条画舫,荡漾水面。画舫中,舒适的桌椅和宴会所必需的各种东西一应俱全。船舱上面铺着一块平板,船夫就站在上面,用长竹竿插入湖底——湖深不过一、二寻(一寻大约是1.8米)——撑船前进,一直到达目的地。这些船舱内油彩艳丽,并绘有无数的图案,船的各处也同样饰以图画,船身两侧都有圆形窗户,可随意开关,使游客坐在桌前,便能饱揽全湖的风光。这样在水上的乐趣,的确胜过陆地上的任何游乐。”

而现代文学大家鲁迅先生呢,他最爱故乡绍兴的梅干菜。

鲁迅曾在小说《风波》中描写绍兴农村黄昏景色时,极有乡土风味地写道:“……女人端出乌黑的蒸干菜和松花黄的米饭,热气腾腾地冒烟。”借文中赵七爷之口,由衷地赞美:“好香的干菜……”

他还在《华盖集续编·马上支日记》中风趣地赞扬这种食物:“听说探险北极的人,因为只吃罐头食品,得不到新东西,常常要生坏血病;倘若绍兴人带了干菜之类去探险,恐怕可以走得更远一点罢。”

……

各位朋友,对浙江文化印记的寻找,可以是亲眼所见、所感,也可以是你对文化气息的感受力;可以是个体的思考,也可以是集体的记忆。

这是我们想要探索的一种可能——有没有可能从小切口的研究或者经历出发,覆盖出一个文化印记,让更多的人得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观看浙江的文化景象。

最后呈现的成果,无论是物质还是非物质,文化精神将由此潺涓汇流;厚爱尊重、激发出的新能量,会让每个浙江人都感受到文化在这片土地上的生生景象。

  征集参与方式

  此次浙江文化印记征集活动,从5月开始征集推荐。各市、省级有关单位按照评选范围和条件进行推荐,可分别推荐20项浙江文化印记。

  同时,社会各界推荐名单,可通过邮寄或网络平台向省级相关媒体推荐,推荐截止日期为2019年5月31日。

  2019年6月,省委宣传部、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对照评选范围和条件,对征集推荐项目进行筛选。

  7月,省委宣传部、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组织专家评选委员会,对推荐项目进行综合论证和评审,提出浙江文化印记建议名单。在此基础上,从中精选并提出能够代表浙江形象的“浙江文化金名片”建议名单。

  8月,省委宣传部、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建议名单报经省委省政府审定后,将由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此次浙江文化印记活动的成果。

  ●网上推荐:打开手机微信扫描右侧二维码,进入推荐页面,点击“推荐浙江文化印记”按钮,根据表格填写对应项目名称、项目类型、推荐理由、上传图片或视频,提交即可。

  ●邮寄推荐:登录http://gotrip.zjol.com.cn/material/dlFiles/whyj/recommendation%20form.docx,下载电子报名表,填写对应内容并打印。

  邮寄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新大楼901室

  收件人:方时列

  电话:96068

  电子邮箱:whyj178@163.com


标签: 文化印记;孟浩然;画舫;文化瑰宝;推荐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905/W0201905052849639272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