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教育系统掀起 “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热潮
2019年04月22日 09:04:5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包建永

  对于我市的教师队伍来说,今年的世界读书日特别有意义。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市委书记陈奕君向全体教职工热情洋溢地推荐好书,她在荐书辞中写道:“读书是一场修行。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必须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各种知识的营养,修身养性、提升境界,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市委书记现身说法,热情荐书,在教师队伍中激起了巨大反响。一个多月来,市教育系统掀起“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热潮。阅读与分享,成为书香校园里一道美丽风景。

  好书读起来

  奇文共欣赏。陈奕君推荐的好书是金一南的《苦难辉煌》和陈更的《几生修得到梅花》——前者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后者展现了传统诗词的优美语言和意境,以及其中蕴含的温柔而强大的力量。与此同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海燕推荐了傅莹的《看世界》,副市长吴丽慧推荐了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

  “除了请市领导推荐书单,我们还邀请专家、学者、乡贤、阅读达人及各行业精英,为我市教职工推荐精品书单。”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郑琳说,“今年,他们共推荐了200本好书书单。”他介绍,教职工平时工作忙,精品书单有助于教职工精准阅读,提高读书效率。通过微信公众号“台州教育”,及时把书单推送出去。

  好书推荐,省去了浩瀚书海挑书之苦。荐书与读书,形成良性循环。各地学校结合实际,确定精读书目,创新读书激励机制,引导广大教师根据自己的专业发展、阅读喜好和阅读价值取向选读。许多学校还每年都为教职工配发书籍,鼓励教职工多读书,读好书。

  近一个月来,各地学校在教职工中开展系列读书活动的基础上,以“共读一本书”“让阅读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等为主题,举办教职工读书心得征文、演讲等活动。“几乎每所学校,都有相应的阅读活动。”郑琳说。

  浓浓的阅读氛围,弥漫在各个校园之中。

  分享共进步

  疑义相与析。“举办读书分享活动,为教师提供交流阅读体会的平台,有利于教师激发灵感,读出层次、读出品位、读出艺术性来。”郑琳说。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市教育局、市教育工会发出“时代女先生 携手育新人”的读书倡议活动,各校积极响应。3月8日,台州一中举办“女先生读书分享会”,邀请六位德行与学养俱佳的“女先生”向全校教职工分享自己的读书体验。

  这两个月来,我市各校还自发组织了形式多样的阅读分享活动。4月3日,临海大洋小学的青年教师、路桥三中语文组分别举办读书分享交流会,教师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交流读书心得,探讨对教育和生活的看法;4月12日,黄岩九峰学校举行“第三届青年教师美文朗诵比赛”,师生在朗诵和聆听中感受文学之美;4月18日,台州学院举办“心湖夜读”第五期读书沙龙,开启了一场文化和思想的碰撞活动……

  台州一中副校长、工会主席陈一军说,该校图书馆、阅览室很多,交流互动平台也多,阅读氛围浓厚。路桥三中教师任银是路桥区教师朗诵团副团长,她认为,朗诵也是一种阅读交流,“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读,再现文学作品的艺术魅力,分享阅读的快乐”。郑琳表示,市教育工会在下阶段将更系统深入地推进阅读,营造更加浓厚的阅读氛围。

  满园书香出墙来。陈奕君在荐书辞中写道:“希望每一位教师热爱读书、博览群书,让校园和家庭书香弥漫;也希望全市各级各界都能够大力倡导读书的好习惯,使读书成为我们台州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标签: 读书;教职工;推荐;陈奕;阅读;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