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刚刚!浙江官宣入梅 一周降雨启动
2019年06月17日 10:28:45 来源: 浙江在线


天气logo.JPEG


  【最新消息】

  上午十点,浙江省气象台、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官宣:浙江2019年入梅日期确定为6月17日。


  晴朗美好的双休一过,雨水君便按捺不住。一大波雨水正在“最后一公里”的派送路上,今日就会到达浙江人民的“手中”。


下雨.GIF

  毕竟,以往每年浙江“入梅”的时间在6月10日左右,眼看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即使有些拖延症,今年的梅雨也是忍不住了。天气君从省气象服务中心听说,今日开始,雨水霸屏的日子来了,入梅也将进入倒计时。

  原来,这厢副热带高压加强了西伸北抬,为暖湿气流架起北上的桥,那厢北方低压不断分裂,派出冷空气一路南下,冷暖气流这般活跃交锋,下雨这回事儿显得十分理所应当,不仅要下,还要大大地下。

  可不是嘛,临近各大商家618年中大促,近期南方的下雨也将疯狂促销。本月17日至19日,强降雨主要位于贵州广西至长江中下游一带。且跟着天气君来数数,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湖北中东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这些地区将先后出现局地大到暴雨。

  在浙江,降雨高峰将出现在18-19日、20日夜里至21日,以及24日。期间以过程性降水为主,虽然分布不均,但强降雨降水区域会较为集中,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各地注意防范,其中重点防范区域:衢州、丽水、金华、杭州和湖州的西部。最近几日大家务必随时关注当地气象部门最新的预报预警,以便及时做好应对准备。

  行吧,该来的总是会来,梅雨季,你且来吧。不过话说回来,有多少朋友知道为什么这段时间被称为“梅雨季”?久雨绵延,衣物不干,难道不应该是容易发霉的“霉”吗?这一疑惑可谓自古有之,明代杰出的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曾明确指出:“梅雨或作霉雨,言其沾衣及物,皆出黑霉也。”

  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在于“梅子黄了”。六七月份,每当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持续天阴有雨的气候现象之时,也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因此,这段时间的雨就有了一个酸酸甜甜的美丽名字——“梅雨”。

u=2897797642,4142556315&fm=26&gp=0.jpg

  今天浙江东南沿海地区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其它地区多云,今天下午到夜里部分阴有阵雨。

  今天后半夜到明天:浙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

  今天早晨最低温度:浙南地区19-21度;其它地区21-23度。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沿海地区26-28度;其它地区28-30度。

WechatIMG1.jpeg




标签: 梅雨;浙江;入梅;气象服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906/W020190617378217108157.jpeg

刚刚!浙江官宣入梅 一周降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