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省周秀芳潘美儿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2019年09月06日 03:15: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凌晨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凌晨)一位是给湖南山区贫困孩子带去希望火种的“支教奶奶”,一位是把青春献给麻风病护理事业的“最美护士”,如今她们有了同一个称号:全国道德模范。9月5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正式揭晓。宁波市鄞州区李惠利小学退休教师周秀芳、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麻风病区)护士长潘美儿获此殊荣。

2015年以来,患有严重风湿关节病的周秀芳不远千里到湖南省溆浦县山区支教助学。她发动宁波、杭州、上海等地近万名爱心人士,为溆浦捐建希望小学27所,结对帮扶近400名当地贫困学生,累计捐款捐物近3000万元。通过周秀芳牵线,鄞州区教育部门在溆浦建立了支教基地。她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全国最美志愿者,以及“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2018年度人物等荣誉。

潘美儿从事麻风病患护理工作20余年,以精湛的护理技术照顾每一位患者,彰显“医者仁心”的大爱。她设立心理医疗室,开展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让患者倍感温暖;她所在团队开展的心理咨询服务项目,被中国科协列为麻风病学科重大成果之一。潘美儿被授予第四十二届南丁格尔奖、省五一劳动奖章,并获得“中国好人”等荣誉。

我省还有6人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们是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兰溪市梅江镇祝宅村村民王宝华,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练市小学教师沈红霞,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王春生,常山县芳村镇猷阁口村村民周桔凤,云和县元和街道李山前村村民蓝香梅。

标签: 麻风病;支教;道德;住院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省周秀芳潘美儿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