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爱帮人拆解骗局的影院老总 每次宣讲都会送出一堆电影票
2019年09月12日 06:15: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蕾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 “大家好,我是平安企业联盟的防诈骗宣讲团团长朱晓彤,”每次这样一句开场白之后,朱晓彤会突然来个神转折,“我今天是来给大家发电影票的。”

台下往往是上百名企业员工。一听这话,大家的积极性就高了。抢答环节,要回答对了才能拿到电影票。

朱团长讲的都是最实在的,专门针对普通打工者和大学生,告诉他们现在的骗子们都有什么骗术。朱团长的宣讲也很生动,因为他会讲故事,会放PPT,会给你看微电影。

朱晓彤是杭州钱塘新区平安企业联盟的反诈骗宣讲团团长,还是新远下沙影城总经理。

“朱团长,你讲得太对了。前几天我们车间的一个工友被骗了,9块钱买个脸盆,结果被骗了10多万。”

“怎么被骗的?你说说。”

“就是你刚才讲的,冒充淘宝客服啊,说是给他退钱,结果弄来弄去就卡上的钱都没了。我今天算是明白了,原来是这样骗的!”

“那你可要关心关心你的工友,叫他一定要去派出所报案。”

……

朱晓彤每讲完一段,总有听众跟他倾诉。

朱晓彤每星期至少作两次宣讲,每次都送一堆电影票,会不会把电影院给弄亏本了?

说起这件事,朱晓彤简直能笑出声来,“你猜。”

暑假好多大学生回老家了,但朱晓彤管理的电影院,上座率不但没有下降,反而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多了十多万元。

朱晓彤管理的新远下沙影城在福雷德广场地下层。今年,电影院上座率很高,他可动了不少脑筋。

他联系下沙的大学,把大学生拍摄的《防范网络刷单诈骗》微电影在电影院售票大厅里进行播放。有演员黄渤、胡军拍摄的公益广告,有杭州下城公安摄制的微电影《民警吕不》系列……但凡在网络上红火的小视频,他都千方百计找到摄制组,把片子拷贝过来播放。

我问朱晓彤,作为“电影院院长”为什么如此热心做“宣讲团团长”?

朱晓彤说,作为老党员,作为文化事业的一员,应该在公益上有所作为。

朱晓彤身边有一个重要人物:下沙的网红社区民警何可南,因为他足智多谋,被群众称为“柯南警官”。他俩是在朋友处聊天认识的,相见恨晚。朱晓彤要求参加何可南组建的平安企业联盟,一起为辖区治安出力。今年3月,平安企业联盟组建了反诈骗宣讲队,老朱就成了宣讲队队长。3月15日,第一场反诈骗宣讲在杭州下沙的松下电器公司举办,效果很好,引起各大企业争相邀请他们义务宣讲。

宣讲队火了,辖区几个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纷纷参加,宣讲队成了宣讲团。

最近,大学开学了,下沙大学城迎来了5万新生,朱团长和他的反诈骗宣讲团排满了日程,忙到国庆节都停不下来。

采访最后,朱晓彤想和读者说两句他每次宣讲都必定要讲的话:

第一句是,“面对诈骗,爱是最好的保护。”平时要多和家人沟通,尤其是身在外地的年轻人,一定要留个朋友或同事的联系方式给父母,以备不时之需。

第二句是,“面对诈骗,分享是最好的进攻。”把反诈骗知识分享给亲朋好友,是防止诈骗案发生的有效手段之一。


标签: 宣讲团;诈骗;平安企业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爱帮人拆解骗局的影院老总 每次宣讲都会送出一堆电影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