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开学季新生要注意防范这几类诈骗
2019年09月09日 08:53:4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张贻富 郑蒙永 郑秀芳 夏怡雯 谢颖桑 思项兰

  正值开学季,市反诈中心发出紧急预警,今年以来,高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以刷单、购物、贷款、冒充亲友、冒充客服等五类案件较为突出,大学生们要擦亮双眼,注意防范。

  1:刷单诈骗

  套路虽老依然有人上当

  该类诈骗方式在高校中发案量最大,犯罪嫌疑人主要通过QQ群、微信等渠道发布兼职信息,以刷单后返还本金并支付佣金方式实施诈骗。

  案例:邱某在QQ群里看到有人发刷单赚钱的消息,就主动加了对方,对方让其先转账再刷单。邱某通过网银向对方账户转账3笔,后用支付宝继续转账37笔,总损失13.7万元。

  2:购物诈骗

  务必小心二手物品转让平台

  犯罪嫌疑人主要通过虚假购物网站、朋友圈等发布出售商品信息,以“超低价”“免税货”等名义诱骗受害人进行购买,一旦完成支付便消失不见,其中在闲鱼、转转等APP上冒充卖家发布低价购物信息实施诈骗的案件占比最高。

  案例:施某在微博上求购周杰伦演唱会门票,后有卖家联系其在微信进行交易,施某通过微信转账1000元后,卖家将其拉黑。

  3:贷款诈骗

  以影响个人征信为名实施诈骗

  犯罪嫌疑人主要利用贷款网站等平台发布可提供小额贷款或提高信用卡额度等虚假广告,在获取受害人信息后,冒充贷款平台客服人员拨打电话给受害人,以需要缴纳工本费、保证金等为由要求汇款转账,从而实施诈骗。

  案例:王某接到自称是“小米”借贷公司客服人员的陌生电话。因对方对自己就读的学校、专业、身份信息了如指掌,小王便相信了对方“清空借贷额度、提升个人征信”的说法,借款累计26200元,并悉数转至对方账号。

  4:冒充亲友诈骗

  以爱之名骗取钱财

  该类骗术主要利用QQ、微信等冒充亲朋好友实施诈骗,犯罪嫌疑人事先利用木马病毒等手段盗取QQ或微信并物色对象,再以借款、培训费、生活费、医疗费等各种理由诱骗受害人转账汇款。

  案例:徐某在家收到“学校老师”发来的QQ信息,称其女儿在学校外出实践活动时不慎发生交通事故,情况比较严重,正在医院住院等待手术,需要一大笔钱,徐某于是向对方汇款6万余元。

  5:冒充客服人员诈骗

  退款千万要小心

  犯罪嫌疑人事先利用网络技术手段等方式获取受害人购物信息,后冒充购物网站、快递公司等客服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谎称商品质量有问题、快递丢失等,可进行赔偿,并通过短信、微信或QQ向受害人发送虚假退款链接。受害人点击链接进行操作后,骗子就会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网上盗刷消费或进行贷款操作。

  案例:王某在家接到一个自称淘宝客服的来电,称其之前购买的化妆品批次有问题,可以帮其理赔,后发送了二维码要求填写个人信息及银行卡,并要求王某告知短信收到的验证码。王某将验证码提供给对方后,损失了11998元。

标签: 冒充;诈骗;受害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开学季新生要注意防范这几类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