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挑起“金扁担” 唱好“双城记”
2021年10月03日 09:21:3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胡诚浩

  绍兴是杭甬两大都市的中间城市,近年来,绍兴积极发挥“金扁担”作用,全市域全方位融入推进杭绍甬一体化发展,深化与杭州市、宁波市合作,共建高质量发展标杆、高水平协同样板、高能级带动典范。近日,我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绍兴市落实<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五年行动计划>推进杭绍甬一体化发展“四个重大”工作清单》,明确了一批参与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的重大平台、重大改革政策、重大产业(集群)和重大项目。

  其中,在重大平台方面,我市将依托滨海新区、绍兴科创大走廊、万亩千亿产业园、综合保税区等,深化与杭州钱塘新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前湾新区、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及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共建共享,联动开展高能级平台谋划和推进,重点规划建设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中部枢纽平台,共建杭州湾生态海岸带,为优质项目、未来产业、高端人才在湾区集聚提供复合空间。

  在重大改革和政策方面,我市将围绕提升民生获得感、幸福感和优化营商环境,会同杭州、宁波深化人才、教育、医疗服务共享,加速“一卡通行”“一网通办”和“流域共治”,共同推进杭绍亚运公交专线、甬绍市民卡一卡通等合作事项,探索迭代三地统一“人才码”。依托“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浙里都市”平台等,建立规范化、模块化、数字化的区域协调发展执行链。

  在重大产业方面,我市将围绕打造长三角先进智造基地目标,深度融入杭州湾产业协同发展,深度嵌入长三角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一手抓创新要素集聚、一手抓平台空间拓展,构建全市“2+7+N”平台体系,协同构筑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高分子材料、低碳零碳等产业链。

  在重大项目方面,我市将围绕“杭绍甬1小时交通圈”目标,加快推进杭台高铁、杭绍甬智慧高速、杭州中环等重大项目,积极谋划推进沪嘉绍铁路、杭州湾货运铁路、绍兴轨道交通快速连接杭州萧山机场站项目、杭绍甬城际快速路和公铁海河集疏运项目,整体谋划推进沿湾杭绍甬快速路网,贯穿杭州钱塘、绍兴滨海、宁波前湾三大新区,努力打造串联国际空港、海港、陆港的杭州湾南岸综合交通枢纽。


标签: 杭州湾;重大项目;长三角;重大产业;产业链;双城记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挑起“金扁担” 唱好“双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