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多地今起入冬!早晨气温直逼冰点 “晴冷”模式到4日
2021年12月01日 07:34: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胡静漪

  11月30日,受到北方较强冷空气影响,杭州阵风不断,气温骤降。记者 徐彦 摄

  冷空气带着它的“三板斧”——降雨、大风、降温,已抵达浙江!

  11月30日早晨,除了湖州北部和东南沿海地区外,浙江其它地区上空都被厚厚的云层覆盖。浙北部分和浙中一带出现弱降水。早晨的气温不算低,最低气温大部在9-14℃,午后开启熟悉的气温倒降模式。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昨天江河湖面和高山区部分7到10级阵风,内陆部分平原6到8级。你出门戴帽子、围巾了吗?

594fb883ly1gwx5z8n9y8j20zg0u044p.jpg

  随着冷空气的南推,雨水逐渐收尾,冷空气大风则持续到今天后半夜。今明两天早晨气温将直逼冰点,除沿海外大部地区最低气温1-3℃,山区-1到-4℃。不过天气晴好,一直到4日全省晴到多云。

  来看本次冷空气的过程降温幅度:11月29日大部平均气温13-15℃,12月1日平均气温4-6℃,48小时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大部可达7-10℃(较强冷空气);11月29日大部最低气温12-14℃,12月1日最低气温1-3℃,48小时日最低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大部可达8-11℃。

  虽然本轮冷空气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没有上两轮寒潮那么大,但降温过后,全省大部地区气温或将创新低。

  综合各地市气象台报告,预计未来五天杭州、嘉兴、宁波、绍兴、金华、衢州、丽水等地日平均气温将低于10℃,今天起各地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

640 (1).webp

  近期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小伙伴们要及时添衣、做好保暖。出门裹紧大棉袄,是对冷空气的最大尊重~

  下面是今天的天气预报:

  今明两天:全省晴到少云。 

  今天最低温度:山区:零下1℃到零下3℃,有冰冻;沿海地区:4-6℃;其它地区:2-4℃,有霜。

  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浙南地区:13-15℃;浙中地区:11-13℃;浙北地区:8-10℃。

7243ddcaly8gwwv6ev3oej20ku111wj0.jpg

  为什么在大风天气下,你会感觉更冷?那是因为遭遇了风寒效应。除气温外,风力是影响体感温度最重要的气象条件之一,我们把因风所引起使体感温度较实际气温低的现象,称作风寒效应。

  风寒效应的威力有多大?根据中央气象台的体感温度计算方法,当气温为5℃、相对湿度固定为40%时,如果刮起7级大风,体感温度为2.5℃,叠加9级大风时体感温度只有1.8℃,寒冷感直线上升。  当大风在冬天施展寒冷“物理攻击”,你只要挑选合适的衣物,比如穿上防风面料的衣服,尽量减少裸露在外的皮肤,就能将风寒效应降到最低。

  此外,大风天气下,走路、骑车时警惕狭管效应,不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筑物下面逗留、避风;高速行驶时,注意拉开车距离,驶至弯道时减速慢行,以免重心偏移发生侧翻。

标签: 冷空气;气温;大风;山区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2/W020211201272398529848.jpg

多地今起入冬!早晨气温直逼冰点 “晴冷”模式到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