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宁海前童少年苦练舞狮技艺传承传统文化
一群“小狮子” 春节当主角
2022年02月02日 08:57: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醉 共享联盟宁海站 徐铭怿 冯珂

  浙江在线2月2日讯(记者 陈醉 共享联盟宁海站 徐铭怿 冯珂)“腰挺直,不要前倾!”1月31日,在宁波宁海前童古镇祠堂里,11岁的季宇坤、童宇衡穿上毛茸茸的狮子裤,一字排开,扎马步、跳凳子、压腿,格外认真地做着热身。当天,这群“小狮子”首次担纲古镇辞旧迎新习俗——舞狮,为此他们已足足准备了5年。

  “咚咚咚”,锣鼓声响起,季宇坤和童宇衡一人顶着狮头,一人撑着狮尾,一个翻滚亮相。


  前童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拿着舞狮装备,准备开始训练。
  拍友 徐铭怿 记者 陈醉 摄

  季宇坤个子瘦瘦小小,可举起十斤重的狮头一点也不手软,他腿一蹬,轻松跃上半米高的长凳,站稳后紧接着做出搔痒、抖毛等调皮的动作,活灵活现。

  一旁,师傅童攀峰一直紧握拳头,盯着徒弟们的表演。他最不放心的是难度很高的托举,狮尾童宇衡要承担更多的力量,尤其狮子直立时,完全要靠他来托起狮头,因为年纪小,力量有限,托举的瞬间,他吃力得直咧嘴,不过动作依旧干净漂亮。

  前童舞狮最早可追溯至清代乾隆年间,每年过年期间都要请舞狮班热闹热闹,后来因种种原因失传了。直到一次机缘巧合,童攀峰得知自己的爷爷就是当年前童狮子班的一员,便想要恢复舞狮传统。2015年,他辞去工作,辗转山东等地,学习舞狮,并很快发现舞狮文化推广、传统文化传承需要从娃娃抓起。2017年,童攀峰在前童镇中心小学开班教学,季宇坤等人就是第一批前童“小狮子”。

  “狮子要‘活’起来,就要靠平时勤练基本功,不断地重复练动作,直至形成肌肉记忆。”童攀峰说。于是,每个周末,古镇的祠堂里、镇外的山坡上多了一群练习舞狮的身影,一天要练上8个小时。

  像练习托举,季宇坤双脚会借力在童宇衡的大腿上,无数次练习下来,即便隔着厚厚的运动裤,童宇衡大腿仍被磨红了一片。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舞狮。”童攀峰说,舞狮不仅仅是一种表演,它象征的是中华民族昂扬奋发的姿态,是中国人的骄傲。关于舞狮精神是什么,这群“小狮子”会异口同声地告诉你:不服输、不退却、不放弃!


标签: 舞狮;狮子;古镇;小狮子;前童镇;祠堂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2/W020220202322549931545.jpg

一群“小狮子” 春节当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