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南浔:“廉政诊所”定期把脉开方
2016年12月12日 14:49:48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陆晓芬 陈栋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 “今年全区教育项目工程较多,建设如何监管?”“项目资金如何走流程?”南浔区教育局副局长姚明星日前被区纪委派驻第三纪检组约谈,重点就工程建设廉洁风险防控开展廉政提醒。据介绍,这是该纪检组创新实行的“9+N”廉政谈话机制,“廉政诊所”定期开诊,破解派驻机构监督综合单位班子成员的难题。

  “现实中,不少班子成员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于一身,若监督不力,很容易陷入腐败的泥潭。为真正发挥派驻监督实效,我们探索实行了‘9+N’廉政谈话机制,前移监督关口,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第三纪检组组长屠建文说,发现问题、治病救人是派驻机构开展监督的首要职能,带着“听诊器”上门、一对一“诊疗”,为领导干部把脉开方。

  据悉,“9+N”廉政谈话机制中,“9”指的是9个共性问题,包括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排查廉政风险点、管理家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等9个方面,它作为廉政谈话的必选题,确保谈话主题集中。“N”指的是考虑谈话对象情况之间的差异,按照平时掌握的情况,结合谈话对象的工作经历、家庭情况、性格特点等,因人而异、因岗而异,“量身定制”个人谈话方案。通过廉政谈话工作机制,给党员领导干部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敲敲警钟,防患于未然。

  根据要求,谈话采取“一对一”脱稿回答形式。谈话有关事项提前通知谈话对象,避免谈话走过场。谈话前一天,电话预约谈话时间,确定谈话场所,做到时间充裕、环境宽松、引导得当,使领导干部能够把心里话讲出来。谈话结束后,及时填写记录表,确保全程留痕可追溯。廉政谈话提醒相关材料均归入干部廉政档案,当事人对提醒预警事项不重视、问题没有说清楚、整改不到位,或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严格按纪按规进行责任追究,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统计数据显示,按照“9+N”廉政谈话机制,第三纪检组已约谈7家单位分管领导37人次,共核实相关问题72个,督促4家单位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目前已规范财务问题17个。

标签: 廉政;诊所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