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儿童电动玩具车有危险性 家长应带孩子到平坦开阔地带玩
2017年01月05日 10:23:42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萍水

  “昨天傍晚,我在小区里散步的时候,看到一个小孩开着儿童电动玩具车把一位老人撞了,幸好老人只是手擦破了皮,并没有大碍。没想到儿童电动玩具车也有危险性。”市民王先生致电党报热线,想通过热线呼吁,孩子需要在大人的看护下才能玩儿童电动玩具车,以免发生碰撞事故。

  近年来,儿童玩具层出不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都会尽量满足孩子的需求。在众多玩具中,儿童电动玩具车成为2至7岁孩子最受欢迎的玩具之一。

  据了解,电动玩具车是一种儿童行驶玩具,种类繁多,从外观上包括两轮、三轮、四轮等,除了小型的单座小车外,还有双座、四开门的越野车。从使用方法上有自驾型,也有需要借助外力推动的类型。

  记者通过电商平台发现,一款价格约为500元的电动玩具车,在外观上和汽车非常相似,具备多种娱乐功能。商品介绍中提到,玩具车的动力主要为电瓶输出,车身实重约为25千克,速度为每小时3至7公里。

  “我儿子已经有3辆电动玩具车了,儿子每天都要在小区里开着小车兜风,我们小区里很多孩子都有的。”家住湖城绿城御园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一般小孩在小区里玩玩具车的时候,都会有大人在一旁看着,很少出现撞人的情况,而且他也会让孩子在平坦、开阔的地方玩耍。“我外孙就有一辆电动玩具车。有一次他方向盘没把握好,撞到我了,这种电动车虽然体积不大,速度也不算快,但因为车比较重,再加上小孩的重量,撞人还是比较疼的。”市民王阿姨告诉记者。

  另外,我市某医院的一名医生告诉记者,日常接诊的患者中目前没有听说有儿童电动车撞人致骨折的,但如果充满电的儿童电动车撞到老人,老人摔倒的话,可能会引发骨折。

  记者了解到,儿童电动玩具车的危险性在于很多玩具车的链条没有完全密封,因此容易搅到孩子的头发、鞋带等较长的东西,造成安全隐患;玩具车的坐椅不够安全,一些品牌的玩具车没有安全带,无法很好地固定孩子,容易导致孩子跌落受伤;玩具车车速过快,孩子的操控能力不强,容易撞到他人。

  我市一家出售儿童电动车商铺的老板表示,这种电动车起步速度慢,太小的孩子可以由家长负责遥控,应在开阔地带玩耍。党报热线也提醒广大家长,为安全着想,当孩子在驾驶电动玩具车时,家长应在旁边时时监护;家长要指引孩子在平坦的安全地面上行驶,切不可驶入公共交通道路,同时应该避让行人。


标签: 电动玩具车;儿童玩具;家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