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支付宝发布2016年全民账单 杭州人均支付18万元全国第一
2017年01月05日 03:39: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祝梅 章卉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章卉)1月4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蚂蚁金服)旗下公司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全民账单。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支付宝实名用户已经累计达4.5亿。通过对这些海量用户行为进行计算和分析,中国网络消费者的画像跃然纸上——过去一年71%的支付笔数发生在移动端,超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公共服务”;80后、90后已经成为中国消费的主流力量。不难看出,当下的中国消费者已经开始呈现出与10年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形态。

  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新近发布的这份2016年全民账单还制作了10张子表格。密密麻麻的大数据背后凸显出世界各地每座城市的环境、生态、政府的城市管理水平。令人骄傲的是,刚刚过去的2016年,杭州以人均支付18万元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移动之城”。杭州、温州、金华三地更齐头迈入“15万时代”。

  浙江三市

  包揽全国前三

  支付宝2016年全民账单显示,杭州账单“傲人”,人均支付达到18万元,在全国城市里排名第一。

  记者从支付宝获得的数据显示,冲在最前方的不只是杭州。浙江省的人均支付遥遥领先,率先进入“15万时代”:如杭州18万元,温州17万元,金华15万元。杭州、温州、金华包揽了全国前三的宝座,把上海、北京两座大都市甩在了后面。

  这当然拜互联网经济进步所赐,但更大的功臣是正在不断覆盖人们各种生活场景,陆续上云的政务网等公共服务。作为省政府“四张清单一张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又一创新举措,会计从业资格证从考试报名到取证全程网络化,会计人员足不出户,只需动动鼠标就能完成会计证的报名、审核和领取,实现“零见面、一网通”。在杭州,市民缴纳交通违章费、驾驶证到期换证都不用跑,直接在手机上就能办。

  消费升级

  杭州先行一步

  以前是海淘,现在中国人的趋势是“走出去花钱”。2016支付宝全民账单显示,跨境消费中,中国人最爱的前十大扫货地分别是:韩国、中国香港、泰国、中国澳门、中国台湾、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新西兰、德国。

  杭州人最喜欢扫货的地方,排名前三位的是韩国、泰国、日本。

  哪里人出去买东西最爽气? 2016年,支付宝跨境扫码付单笔最高消费近27万(268645)元,用户来自北京市。

  “飞猪”(即阿里旅行)旅游数据显示,国内最爱去海外旅行的前十名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杭州、重庆、南京、天津和苏州。看得出来,大城市仍是出境游主力,而苏州作为非省会、非一线城市跻身十强。

  出国旅游,杭州人最喜欢的地方前五名分别是新加坡、泰国、日本、韩国、美国。

  2016支付宝全民账单显示,年轻人的旅行特点是,旅游必须自由行。因此,2016年,以“境外随身WIFI租赁”“自驾租车”“代办签证”的“DIY组件式”服务需求猛增,增长率分别达到171.97%、110.19%、71.67%。

  蚂蚁金服商学院研究院舒眉告诉记者,支付宝全民年账单折射的不仅是消费的变迁,更是新的生活态度、生活方式——不委屈自己,过更好的、更有品质的生活。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人们关爱自己的方式变了。2016年,中国近一半的城市买保健品的数量在下降,绝大多数城市即使有增长也不高,但美妆和户外运动的消费增长率却在大幅提升。

  这点在杭州也很明显,人们在2016年购买保健品笔数下降了1.5%,而户外运动消费笔数增长了21%,美妆消费笔数则增长了28%。健身、运动的热潮席卷了中国城市,年轻人对身体和容貌,已经不再是“保养”,更像是“管理”。

标签: 账单;消费;支付宝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052826308753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