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稳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德清“一镇一品”催生发展样板
2017年01月06日 09:37:47 来源: 湖州新闻网

  走进德清县莫干山镇庾村,浓郁的民国风情扑面而来,仿佛步入了一条时光隧道。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成功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的莫干山镇惊艳了众多游人。据悉,自从德清县将莫干山镇立面改造按照民国风貌进行恢复,大力发展休闲旅游、文化创意、户外运动、观光农业后,当地每年接待游客达到50万人次。

  除了以再现民国风情为底色的莫干山镇,还有以旧城改造提升为特色的乾元镇,以传统制造业改造为基础的洛舍镇,以科技创强为主题的地理信息小镇……如今在德清,“美丽城镇”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截至目前,乾元、莫干山等镇的首批230个美丽城镇项目,已竣工178个,累计完成投资7.5亿元。

  “去年我县共计完成‘三改一拆’1544.42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任务的671.49%。”从德清县“三改一拆”办公室了解到,该县“三改一拆”工作成效明显,尤其是美丽城镇建设走在前列,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德清样板。去年以来,国家部委及省市领导多次来德清调研,全国特色小(城)镇建设经验交流会、全国小城镇规划学术年会等一批大型会议均在德清县现场考察,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本月即将在德清县召开。

  一连串荣耀的背后,是德清县对“美丽城镇”建设的稳步推进。自去年初启动美丽城镇建设以来,该县先后出台了“美丽城镇”建设五年行动方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坚持产业引领、远近结合、建管并重,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与此同时,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设立专项补助资金,实行50%财政补助+10%考核奖励,同步吸收民间资本参与建设。目前,德清县已融资到位3.5亿元,拨付到镇1.21亿元。另一方面,建立“县领导+专家团+部门+镇(街道)”机制,有关部门、专家全程业务指导,镇(街道)主体实施,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制度,每年对镇(街道)等实施主体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相挂钩。

  在小城镇建设中,如何将田园城市和美丽乡村串联在一起,彰显“一镇一品”的独特魅力?德清县给出的答案是:规划“有个性”、设计“有文化”、发展“有产业”。德清县深入挖掘各镇历史乡土文化和人文资源,融入文化元素,确保留下历史、记住乡愁。同时,落实规划指导组“一对一”点上服务,实行“先规划、后建设”和“先设计、后施工”机制,进一步加强规划设计管理,确保规划落到实处。

  有个性,有文化,这里还有产业。德清县将产业发展纳入美丽城镇规划、建设的全过程,不断优化工业功能区布局,推动瓷丝竹茶等传统产业与地理信息等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促进产城融合深度发展。截至目前, 16个整治镇的规划方案编制已基本完成。

  据悉,德清县目前正在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确保今年完成总体整治任务及工程量的50%,力争达到60%。到2018年,将全面完成11个镇(街道)的16个整治对象的综合整治任务,确保实现美丽城镇全覆盖。


标签: 德清;发展样本;一镇一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