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新市镇坚持绿色发展 打造生态宜居小城市
2017年03月21日 04:12:50 来源: 浙江在线 沈晓燕 陈炎斌

CshKFljQA9mAN86vAALFL9B6tOU678.jpg

雪后的水乡古镇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沈晓燕 陈炎斌)  新市镇坐落于德清县东部,是一座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镇。漫步于新市,水、宅、街,处处积淀着文化底蕴,透露着古典和厚重。

  近年来,新市镇紧紧围绕“生态田园新城、工业商贸富城、历史文化名城”目标,以“两美”新市建设为引领,深耕“项目双进”“治水拆违”和“生态建设”三个核心领域,全镇上下众志成城、攻坚破难,保持了小城市试点培育和“两美新市”建设的良好势头。该镇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国家级生态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浙江省森林城镇、湖州市“无违建”创建先进单位、湖州市“五水共治”先进乡镇等荣誉。

CshKFljQA9qACi1eAAIC3ZqPQTQ945.jpg

海派水乡

  着眼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调结构、促转型,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新市镇高度重视的工作。近年来,食品加工、新型建材、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2016年三大产业实现产值72.7亿元,占规上总产值的46.2%;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成长,近年来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级科技型企业26家,荣获德清县科技进步工作优秀奖;休闲旅游、文化餐娱等高端服务业提速发展,入选湖州市第三届“六个十大游客喜爱的旅游品牌”;农业“两区”和特色农业基地建设亮点纷呈,近年来共培育农业龙头企业6家,新建农业精品园5个。“四换三名”深入推进,近年来淘汰落后产能15家,实施技改项目119个。企业培育持续加强,近年来新培育20亿元企业2家,规上企业达到99家。

  统筹城乡发展,城镇形象全面提升

  以古镇开发、美丽城镇及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新市镇始终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高品质谋划“千年古镇”开发,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发展:新建美食一条街;朱家桥南堍古建筑及沈铨故居、胡旭故居等名人故居完成保护修缮;钟兆琳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完成创建工作;西安路羊行街完成拓宽拆迁;古镇泛光照明工程完成建设,古镇夜景更加美丽;统筹实施“六横六纵”道路设施和“十六大民生及重点工程”建设;深入实施美丽城镇改造提升工程,不断加快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和提升村创建……使新市镇的城镇功能日益完善、城镇品位日益提升,成功入选了浙江省十佳最具吸引力小城市。

CshKFljQA9uALfKEAALnwoz_U9I461.jpg

放花灯

  注重生态优先,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新市镇毫不动摇地践行“两山”理念,紧绷“两美”建设这根弦,敢出硬招、能出巧招、多出实招,以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决心推进环境整治打造全域美丽。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持续巩固6条“清三河”治理成果。近年来,先后完成22个村生活污水接管,受益农户5884户;关停整治涉水排污企业78家,关闭生猪养殖735户,拆除温室龟鳖养殖57户,相比几年前的“黑乌臭”,河道水质得到了全面改善。统筹推进无违建创建,提前超额完成县下达的拆违任务,荣获德清县“无违建”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征地拆迁”工作先进集体。深入实施“四边三化”,新种植多条公路沿线绿化面积近100万平方米,形成了覆盖全镇的优美绿道网、景观带。

  坚持以人为本,美丽新市和谐幸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市镇高度关注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一如既往抓强民生事业、抓实平安建设、抓好文化宣传,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积极实施就业帮扶,仅去年新增就业人数1540个,解决失业人员再就业795人;发放低保及各类救助金860万元,受益对象1720人。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德清三院与佐力药业深度合作,启动建设新的德清医院,开启医院公私合营新模式;成功举办第十八届蚕花庙会和第二十届羊肉黄酒节,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持续深化平安创建,全面筑牢“平安新市网”,顺利实现平安新市“十一连冠”,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全面提升。

  新市镇党委书记姚夏林表示,2017年新市镇进一步扎实推动项目双进、“五水共治”、“无违建”创建等重点工作的同时,将高标准高规格进行美丽城镇提升改造,向着把新市镇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精致小城市和“运河古镇、海派水乡”的美好目标大踏步迈进。

标签: 绿色发展;聚焦;两美;古镇;德清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12947002735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