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长兴办理不动产60分钟领证 工作效率提高企业群众少跑路
2017年06月04日 10:44:57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许旭 路平

  日前,在长兴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前,与往常一样,排满了前来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市民。

  15时06分,市民吴海峰和妻子第一次来到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区,便顺利办理了转移登记手续,签完字按完指印,全程他们只干了两件事:签字和交税。“只要跑一次就可以办好全部业务,方便省事。”吴海峰表示满意。

  相邻窗口,市民杨秋平拿到了已经办理好的不动产证。对于第二次办理同样业务的杨秋平来说,这次感受颇深,从提交材料到办好不动产证,他前后一共花了不到1个小时,这还包括了排队取号的时间,“之前不仅要去好几个地方,还要准备很多份材料。现在就只要把材料准备充足,交到一个窗口,他们后台几个部门再流转审核,降低了办事成本,为群众‘减负’。”

  今年以来,作为长兴县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设立的第一个综合窗口,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将县建设局、地税局、国土资源局的三个部门窗口设立在一起,让存量房过户、登记从原来的跑8个窗口缩减为只跑1个窗口,存量住宅商品房的办理时间也从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到1小时即办。

  “一窗受理的模式刚启用没多久,确实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办公室主任翁慧娟表示,“针对交易量较大,办事群众较多的现状,中心做出工作时间上的调整。中午安排轮值人员,下午下班后如果还有业务未完成,也会3个部门相互配合加班加点,争取将当日的所有业务全部完成。”此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按“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依托政务服务网进行资料共享和传送,优化业务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实现集成高效审批。

  据了解,长兴县不动产登记全业务、全过程“最多跑一次”,涉及不动产登记业务55项。翁慧娟告诉记者,如查封(解封)登记、抵押登记,这些涉及部门或银行和企业、群众双方共同办理的,能让部门和银行单方来办理的就让部门和银行办,由个人办变部门办;如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土地使用权登记、地役权等,这些涉及乡镇、村集体和企业的,由工作人员上门到乡镇、村和企业办理,由群众办变上门办;如房屋权属证明、不动产登记查询等,通过网上申请和微信预约服务,由窗口办变网上办。

  为了不让企业和群众领证时再跑一次,长兴县实施了不动产权证书(证明)快递送达服务,对部分特殊群体,采取了送证上门服务,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

标签: 长兴县;最多跑一次;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方便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