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师院打造万人“急救军”
2017年10月12日 10:57:32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李华

  “心脏停止跳动后是按秒计算的,黄金救命时间只有4至6分钟,必须马上进行徒手心肺复苏。”“双手重叠,下面的手五指翘起,双臂伸直,对准两乳头连线中点按压。”“人工呼吸前一定要先清理口鼻异物,打开气道。”……9月29日,湖州师范学院近5000名新生上了入学以来的第一堂必修课——大学生应急救护培训。

  为了让新生了解救护概念,掌握救护基本技能,提升自救互救意识,激发系统化学习自救互救技能的兴趣,应急救护培训分4个课时,采用理论授课和实践操作示范为主,体验性课程为辅的授课方式,主要教授应急救护概念、现场心肺复苏、创伤救护技能以及常见急症与意外伤害等内容。

  在培训讲师的指导下,工学院建筑学专业新生李敬媛尝试了好几次,终于完成了伤口包扎。“看着容易,真正学起来才发现不简单。不过,这些急救知识挺实用的,关键时候还能救人。就拿包扎伤口来说,要用敷料、绷带或者干净的布块毛巾仔细地包好伤口才能防止感染。”她说,通过培训发现了学习急救知识的重要性,希望有机会能系统地学习。

  将应急救护培训作为大学新生的必修课,是湖州师院打造万人“急救军”的重要举措之一。早在2014年,该校医学院就与市红十字会合作成立了“湖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学院”,围绕打造“五大职能中心”,构建“五批人才团队”,建立“五化综合平台”的总体规划,把救护学院打造成为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的志愿服务、宣传教育、实训进修、交流展示和科研指导中心,探索建立一套市校合作模式的红十字应急救护长效机制。

  据统计,从2014年起,应急救护学院面对全校新生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4年来,累计开展校内普及培训达2万人次,今年更是实现了校内100%普及。

  在普及培训的基础上,该校还实行培训项目化,推出了新生红十字应急救护骨干培训和新生班级安全员培训两个项目,培养一批应急救护员,建立健全“学校—学院—班级”“学校—寝室楼—寝室”两套校园红十字应急救护安全保障体系,为每个在校学生提供安全保障。截至目前,已开展校内大学生红十字救护员培训人数超过4000人次,并组建了一支拥有红十字救护员证和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证的学生讲师团。

  与此同时,通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湖州师院的学生们将应急救护宣教和培训送入社区、学校和企业。迄今累计培训校外红十字救护员1600余人,普及培训8000余人,开展大型广场活动5场,应急救护主题纳凉晚会6场。“我们的‘急救军’不仅保障了校内学生的安全,更为社会大众的安全撑起了一把‘保护伞’,让市民了解和掌握更多的急救知识和技能。”负责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的教师董建新介绍,将不断扩大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和技能培训的覆盖面,专门针对社区保安、老年护工、工程类企业和交通部门等特殊行业进行强化性救护培训。

标签: 救护;培训;红十字;新生;红十字救护员;湖州;急救知识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