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机器助力”提效益 种粮大户江炳海秋收忙
2017年11月22日 09:25:06 来源: 湖州在线

  湖州在线讯 连日来,吴兴区埭溪镇官泽村的种粮大户江炳海和雇工们正忙着收割水稻,三台收割机同时启用,天晴时一天能收割100亩。不断提升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在与阳光赛跑的抢收中发挥了效应。

  在湖州吴兴诚龙农机专业合作社内,记者见到了忙碌中的江炳海,常年的劳作让他皮肤黝黑,但显得非常精神。休息空档,他聊起了自己的“发展史”。2000年,江炳海承包了30亩土地开始种田;2004年,他和两位伙伴合作承包共780亩土地,分布在官泽、上强、东红、小羊山等村。其中,有不少荒田,“不夸张的说,草长得比人还高,不过最后都开垦种植,所以后来再遇到荒田,就不觉得难了。”他憨笑着说。

  但困难还是有的,人工费、土地流转费连年增长,2006、2007年又遇上自然灾害,直接导致亏损。江炳海不是没有想过办法,手上只有五台手扶拖拉机,他想增加机械投入,以机器替代人工,但手头资金不够,日子有些煎熬。

  加快推进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是我市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实际要求。2008年,在市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江炳海通过贷款购买了中型拖拉机、收割机、植保机和插秧机,并与其他几位种粮大户共同成立了吴兴诚龙农机专业合作社。

  “一台手扶拖拉机一天最多耕10到15亩地,而且至少需要两人操作;买了中型拖拉机后,一台一天可以耕几十亩地,并且只需一人操作。”江炳海说,投入新机器的第一年,效益就提高了30%。近几年来,江炳海在原有机器的基础上,增添了设备数量,并买了新机器,完全实现了机械化,也有效提升了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

  “现在水稻收割好,就用烘干机烘干,省时省心,阴雨天也不怕了。”他说,“随着承包面积不断加大,接下来也需要添置新的耕作设备,扩大生产需要机械化的跟进。”现在,合作社内通过土地流转共承包了2000多亩地,仅江炳海的就有1200多亩水稻田和数百亩其他经济作物。

  农民通过土地流转,一方面可以获得土地流转金,同时也能再通过打工赚取第二份钱,一举两得。“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说,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真的是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江炳海说,“以前我吃不准土地承包经营政策会不会有变化,总会有所担心。作为一个粮食专业种植户,现在我更有信心,有责任种好粮食。”

标签: 湖州;水稻;收割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