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115个小城镇年底大变样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入冲刺阶段
2017年11月24日 09:53:12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吴昊

  走进长兴县煤山镇,映入眼帘的是宽广的柏油路、美观的人行道、装扮一新的沿街建筑……美丽城镇的画卷徐徐展开。记者从昨召开的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推进会上获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入冲刺阶段,围绕年初目标,集中力量进行最后冲刺。

  今年以来,煤山镇投资1.2亿元左右,对境内主要道路建设大道、金钉子路、煤鑫街进行提升改造,实施合溪北涧景观提升工程,完成工业文化风情街、市民广场二期建设并投入使用,对主要街区房屋立面、户外广告统一实施改造,三线进行全面整治梳理。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以来,我市依托“8+X”项目载体,着力提升小城镇承载力、集聚力和辐射力,排定一批农贸市场、示范街、城镇入口、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城镇面貌和配套设施项目,不仅环境焕然一新,更是打出“文化牌”“特色牌”。

  “从目前完成情况来看,小城镇整治工作进展顺利,累计提升农贸市场42个、新增停车场204个、整治道路面积704万平方米、打通断头路65条、开展185条主次街道立面整治,城镇面貌和承载功能得到极大提升。”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绘制好一张蓝图”要求,我市深挖115个小城镇历史、人文、建筑等内涵,全面完成所有规划方案编制,倾情塑造埭溪中国格拉斯美妆小镇、中国风善琏湖笔小镇、下渚湖防风古国文化湿地旅游小镇、吕山乡湖羊风情小镇、鄣吴昌硕故里等一批有个性、有底蕴、有潜力的小城镇,并实现驻镇规划师全覆盖。

  为了改变小城镇“脏乱差”顽疾,我市通过开展环境卫生百日攻坚行动,努力补齐环境短板,累计清理卫生死角2万多个、垃圾15万吨,整治水域面积3160万平方米,完成新改建公厕225个,新建污水管网476公里。探索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模式,如德清县“一把笤帚扫到底”、安吉县垃圾不落地、吴兴区和南浔区全域全流程政府购买服务等。

  环境变好了,“道乱占”“线乱拉”“车乱停”等现象也同步治理。据了解,目前新增停车场181个、停车位1.4万个,新装道路视频监控点位472个、交通违法自动抓拍点位308个,完成332公里道路改线,计划首批验收的小城镇主次干道基本消除空中视觉污染。

  “距年底不到2个月,决战的号角已经吹响。”该负责人表示,整治项目要全面扫尾,在整治基础上应更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公共服务能力,需要完成的立面整治、线路整治和道路绿化等项目要倒排工期,全力冲刺。问题点位要全面销号,以背街小巷和老镇区为重点,对破损道路、污损墙面、陈旧垃圾、乱堆物、空中蜘蛛网等进行全面治理。城镇品质要全面提升,年底计划达标的40个乡镇要做到全域化整治、精细化管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挖掘特色,打造更多更精致的样板。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作为改善“脏乱差”、促进乡镇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措施,我市目前整治“低小散”企业1037家,完成7家小微企业园建设,入驻企业269家。结合各小城镇特有的生态环境、历史人文优势,将童装、湖笔、美食、旅游、白茶、书画等特色产业整治升级、做大做强,实现小城镇转型和致富于民双发展。

标签: 小城镇;生态;整治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