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安吉荆湾:昔日水患困村,今成梦里水乡
2018年02月20日 10:50:14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高驰弘 县委报道组 彭驿涵

  石红岩 摄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高驰弘 县委报道组 彭驿涵)“民俗节这么好的活动,以前因为水患,想办根本没有工夫办。现在办起来,真的是特别高兴!”春节期间,记者与安吉县梅溪镇荆湾村的村委委员管义玉走在村里的彩虹游步道上。时不时,她就会哼起一段旋律。她告诉记者,这是荆湾村的村歌。不久前,村里举办了民俗节,开幕仪式上,她是村歌的伴舞。“为了准备这个短短几分钟的表演,我们全村上下,排练了一个多月!我现在一高兴,就会哼上几句。”

  位于安吉县梅溪镇东北部的荆湾村,地处西苕溪的下游北岸。由于地势低,每年汛期都易发生洪涝灾害。荆湾人有句口头禅:一入黄梅雨水多,三天大雨要搬屋。说的就是,汛期里“水漫金山”的状况时有发生。据村民回忆,2013年的“菲特”台风引发的洪水,把村里楼房的第一层淹没,村民只好呆在二楼静等外面送来救济品。这样的日子,不仅出行受阻,而且日子过得提心吊胆。于是,多数荆湾人离开了故乡。村里留下的都是老年人、妇女和孩子。曾经热闹的古河商埠一度没落。

  摄影 潘学康

  治水成为全村蝶变的关键。2013年,安吉县“清水入湖”工程应急段建成,荆湾村新建了全长1.2公里的沿河长堤,可以有效地“管”住西苕溪的水。水患的问题得到解决,这些年来,村里还治理了水质不佳的河塘、沟渠,做好长效管理和日常保洁工作。

  “治好水,更要用好水,让水成为美丽景观,更成为美丽财富!”村党委书记张利民对村里的这篇“水文章”,很有打算。近年来,以建设“滨水乡村休闲带”为契机,荆湾全面向水特色文化旅游大景区方向发展。建造于上世纪60年代、现已废弃的荆湾村两委办公楼旧址,地理位置优越,风景优美。村里将房屋改建成光阴小筑,保留年代墙,如今已成为一处展现荆湾记忆的展示馆。此外,文化礼堂、河滨商业街、码头广场等项目在村里全面开花。如今的荆湾村内水网纵横,写意的江南水乡之美飘逸在村韵中。

  摄影 潘学康

  在日前村里举办的民俗文化节上,管义玉带领村民用自编自导的荆湾村歌,生动地演绎了荆湾村的变化,将荆湾的美食、记忆和水乡风光向外推介。马村舞狮、竹叶龙、荆湾村歌等精彩节目逐一上场。扎制红灯笼、手编中国结、传统捏面人、手编竹篮,一批年俗文化项目和百人大锅鱼、荆湾手工鱼丸、梅溪米饭饼、酿造米醋、手打糍粑、手制糖葫芦、传统糕点等地方美食占据了广场,吸引众多游客和群众。

  摄影 潘学康

  回忆前不久欢闹的场景,看着眼前游客纷至沓来,张利民喜上眉梢:“今年,我们村要继续挖掘好历史民俗文化,打造我们自己的水乡文化品牌,让荆湾村变成美丽的梦里水乡。”

标签: 安吉县;梅溪镇;民俗节;开幕仪式;利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204076929253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