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实现全电改造 长兴建成湖州市首个“全电景区”
2018年04月08日 09:44:02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李波 路平

  昨天上午,长兴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内一家酒店的后厨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与往常不同的是,大厨在烧菜时,干净的灶台上并不见火光,只有些许烟气萦绕在灶台之上,一道道美味的佳肴正出锅端上食客的餐桌。以往厨房内浓重的烟火气息不见踪影,整个后厨更加干净有序。

  近日,随着该景区厨房电气化改造的完成,实现了景区用电全覆盖,这也是我市首个“全电景区”。“现在咱们景区不仅游船、观光车都改用电,连炊具也全换上了电磁炉,今后再也听不到游船轰鸣声,闻不到汽车尾气味,一些明火的安全隐患也不存在了……”该景区办公室主任韩艳琳说。

  自去年开始,为守护景区碧水蓝天,国网浙江长兴县供电有限公司大力推动实施“保卫蓝天电能替代工程”,开始谋划建设绿色环保型全电景区,逐步在旅游景区推广电能替代技术,对景区内酒店、厨房、锅炉、热泵、直饮水等进行电能替代改造。同时,改造还覆盖景区基础设施用电、游艇岸电、充换电设施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仙山湖景区属国家4A级景区,内有观光接送车5辆,小木屋民宿18间,集装箱民宿33间,游船16艘,酒店1座,每年接待游客超过33万人次。“早在几年前,景区的游船和观光接送车都已完成改造,实现了电力驱动,从去年开始,景区内的酒店后厨、客房、民宿等也陆续实行改造,现在热水器都改用热泵电热水器,炉灶也改用电磁炉,采用空气动能转换的方式。 ”韩艳琳表示。

  为了实现全电改造,供电公司为景区增加了3台变压器,新增容量达965千伏安,年用电量预计超过70万千瓦时。“我们选取了仙山湖风景区、大唐贡茶院等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景区,为其量身编写‘零排放、无污染、无噪声’转型方案,标准化、规模化、精细化推进‘全电景区’建设,同时落实客户经理跟踪服务制,全程提供安全用电、可靠用电的专业指导,发挥好电力先行官作用,为不断推进浙江省生态绿色全域旅游大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钦伟勋说。

  据统计,景区实现全电改造后,每年可节约标煤约86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225吨、二氧化硫约0.73吨、氮氧化物约0.64吨。

  据了解,在成功实现首个“全电景区”之后,长兴将继续集中性多样化展示电炊具、空气源热水器、电动车船、绿色照明、电动汽车充电站等电能替代、节能环保的具体综合应用,持续推广“全电景区”。

标签: 长兴;景区;改造;电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