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服务窗口动真格 湖州执行全省最严窗口管理
2018年04月10日 09:18:48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昌银银

  “我要为房改窗口工作人员周到服务和高水平的业务能力点赞!”前两天,市民沈燕萍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向建设窗口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的服务表达谢意。今年以来,市民服务中心不少服务窗口都收到类似的感谢信,这些感谢信也是湖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服务窗口动真格的成效体现。

  “有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抽烟,回答办事群众态度生硬”“下午3时半不到,工作人员就说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不用排队取号,因为他们4时半下班”……去年11月,“百姓考场——局长面对面”上,企业群众的犀利质疑直指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问题。“‘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而窗口是企业群众对改革最直接感受的媒介。”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夏威说,“最多跑一次”改革进程再快再便捷,离开了优质的窗口服务也是无从谈起,只有抓好窗口管理,才能真正提升百姓满意度。今年1月,作为窗口主管部门的市政务办出台了堪称全省最严的窗口管理考核办法《湖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及工作人员管理和考核办法(试行)》,彻底打破部门窗口各自为阵的管理格局,统一服务标准和要求。这是湖州少有经市委主要领导修改、审批的部门制度,真实表达着湖州擦亮“最多跑一次”改革窗口的决心。

  制度出台是前提,执行到位是关键。以窗口管理考核办法为标尺,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即开始通过日常巡查、电话回访、领导值周、第三方明查暗访等方式,对政务服务大厅290多个窗口、 360多名工作人员的作风纪律、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管得这么细,细到饰品佩戴都要管!罚得这么严,严到上班玩手机被查就得下岗!办法执行第一月,负责窗口考核的政务服务中心即开出了第一张违纪处理通报单。一名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期间与旁边工作人员长时间聊天并多次玩手机,又未按规定考勤,当月考评被评定为不称职,扣罚考勤奖外,被直接退回原单位处理;被处罚人员所在窗口当月考评也被降星处理,窗口主任负连带责任。这一处罚结果公布后,在各部门窗口激起了巨大涟漪。“罚得太重,有这必要吗?”“这对窗口工作人员来说压力太大了。”有的窗口负责人找到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潘传高理论。“考核办法摆在那里,我们照章办事,谁求情也没用。”潘传高回应。随即,《湖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内设机构及工作人员管理和考核办法(试行)》出台,当管理人员因违纪受处理的通报摆在各部门窗口的桌面上,当大家看到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一样受到严格考核和处罚,所有的窃窃私语戛然而止。

  考核动真格,窗口敲警钟。对照考核细则,各部门窗口全面整顿内务环境,严肃窗口纪律,如今各窗口已呈现规范统一的新风貌。从近三月来市政务办每月电话随机回访来看,企业群众对窗口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和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满意率超过99%。

标签: 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