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在家能享同样医保待遇 台州居家医疗护理拿下全省首创
2018年04月09日 20:49: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杨群 通讯员 屠正聪

  浙江在线4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杨群 通讯员 屠正聪)每个人都会经历衰老,如何养老,是人人都该关注的问题。

  根据国际通用标准,发展中国家60周岁及以上老龄人口比例超10%即为老龄化社会。截至2017年底,台州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总数是120.5万人,占该市户籍总人口数的20%左右,台州已然是老龄化城市,并且高龄化程度较严重,80周岁及以上有18.6万人。同时,空巢化趋势明显,当前共有28.1万人独居在家,失能、半失能的有8.96万人。

  然而,想为这些老人在医院寻求一张护理型床位是非常困难的,几乎一床难求。

  在此背景下,台州在全省率先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居家医疗护理,制定了《台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居家医疗护理管理办法》,但这份管理办法服务对象不仅仅限于老人,涵盖所有台州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台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中,被诊断明确、病情稳定但仍需医护人员继续提供医疗康复护理服务的失能、半失能人员。

  今天(4月9日)下午,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发布会,对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后符合护理的人员在家就能享受和医院一样的住院待遇,包括报销比例、医疗服务,医护人员出诊费还是100%报销。

  如果成功申请到,先享受一个护理周期(三个月)的医疗服务,办法规定医护人员月均出诊人次不超过12次,每次提供医疗护理时间不少于30分钟。期满后需顺延的,参保人员或其家属应在期满前一个月内重新提出申请。

  还有哪些更优的内容,下面来一一盘点

  服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项目

  1.定期观察病情、监测血压血糖,根据医嘱执行口服、注射及其它给药途径;

  2.处置和护理气管切开套管、尿管、胃肠管、造瘘管等各种管道,指导并实施造瘘护理、吸痰护理、压疮预防和护理、换药、膀胱冲洗,以及实施口腔护理、会阴冲洗等一般专项护理;

  3.在康复评估基础上,根据病情需要,对患者实施运动疗法、关节松动训练、吞咽功能障碍训练、作业疗法、言语训练、低频脉冲电刺激等一般康复项目;

  4.采集并送检检验标本;

  5.指导吸氧机和呼吸机的使用;

  6.对病情发生重大变化病人及时处理,必要时协助转诊;

  7.在护理评估基础上,对病人进行营养指导、心理咨询及卫生宣教,对病人及家属进行健康教育和康复指导,进行心理干预;

  8.对终末期病人进行临终关怀,通过照护和对症处理,减轻病痛,维护生命尊严。

  基本医疗保险居家医疗护理办理条件有哪些?

  参保人员因疾病、伤残等原因长期卧床已达或预期达三个月以上,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病情基本稳定,按照《日常生活能力评定量表》评定低于60分(不含60分),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请办理居家医疗护理:

  1.患有以下慢性疾病:脑卒中后遗症(至少一侧下肢肌力为0-Ⅲ级)、帕金森氏病(重度)、重症类风湿性关节炎晚期(多个关节严重变形)或其他严重慢性骨关节病影响持物和行走、植物人、终末期恶性肿瘤(呈恶病质状态);

  2.需长期保留气管切开套管、尿管、胃肠管、造瘘管、胆道外引流管、深静脉置管等各种管道;

  3.高龄患者骨折长期不愈合,合并其他慢性重病;

  4.患其他严重慢性病、外伤等导致全身瘫痪、截瘫。

  哪些医疗机构提供服务?

  经过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备案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或经过就医地社保经办机构备案的台州市内“一卡通”定点医疗机构,均可开展居家医疗护理服务。鼓励参保人员在签约家庭医生所在的基层定点医疗机构申请居家医疗护理服务。

  另外,参保人员居住在养老院的,医疗机构也能派医护人员开展医疗、康复及护理的等服务,统筹基金予以报销。

  工伤职工长期卧床的,照样可以申请基本医疗保险居家医疗护理,但是医疗护理费用支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是不予支付的。

标签: 基本医疗保险;医疗;定点医疗机构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097495441055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