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全国首个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市落户湖州
2018年04月18日 08:17:08 来源: 湖州发布

  绿色发展,浙江再次走在全国前列。记者从湖州市质监局获悉,日前,国家认监委批复同意湖州开展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工作,湖州成为全国首个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城市。以绿色建材为突破口,湖州将开展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改革工作,力争为全国绿色产品认证体系建设提供示范引领。

  绿色产品认证指整合现有“环保、节能、节水、循环、低碳、再生、有机”等认证,对产品生命周期内关键指标进行综合性评价,并将产品满足“绿色”特征要求的评价结果及信息予以公开,便于政府引导与市场选择,提升基于绿色消费的社会共治与创新驱动。

  近年来,湖州市绿色家居产业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以装饰建材、特色家具、家居及户外休闲用品、环保墙材等产品为主的多个超百亿产业集群,被确定为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两大千亿级以上主导产业之一。依托绿色家居产业基础,湖州市不断夯实绿色产品标准技术基础,全市绿色产品标准制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目前,由湖州市企业参与起草的《绿色产品评价人造板和木质地板》、《绿色产品评价家具》、《绿色产品评价墙体材料》等一批国家标准相继发布,由该市企业参与制定的《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铅酸蓄电池》《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丝绸(蚕丝)制品》2项团体标准也正式亮相,列入国家工信部发布的首批绿色设计产品标准清单,全国仅30项。

  浙江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17年9月,浙江省政府与国家质检总局签署共同推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合作备忘录。作为国家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综合改革试点省,浙江省今年将全面推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综合改革工作。

  湖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称,根据方案,将组建湖州市绿色产品认证联盟,优化技术支撑,同时,根据基础优势及产业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实施方案并先行先试,初步确定在木业、椅业、墙体材料等重点产业中,首批选取30家左右企业开展绿色产品认证。

  来源:浙江新闻、湖州市质监局

标签: 湖州;绿色产品;认证;试点;标识体系;绿色建材;认证体系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