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南浔千金镇 清丽水乡还复来
2018年05月08日 06:02: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晶晶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位于湖州南浔区西南部的千金镇,是江南典型的平原水乡,田地一望无际,漾塘星罗棋布。全镇2万余人口大多以种植养殖业为生,这里也由此成为全区农业经济占财政收入比例最大的乡镇。

  说是农业大镇,但农业效益却不高。早几年,村民大多种田、养蚕、养猪、养鱼。高峰时期,全镇养殖面积达到2.3万余亩。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增大,对传统农业发展方式的限制逐渐增多。

  据副镇长吴建伟介绍,由于养殖方式粗放、密度过大、饵料投喂过多等,鱼塘、河湖水体出现了富营养化污染,“大部分种植养殖户都是50岁左右的农民,不掌握新技术,缺少新理念,生态转型有些力不从心。”

  1100多户农户的生计也让当地干部焦虑。作为全国较大的淡水鱼产区之一,2017年,千金镇的黄颡鱼供应量占到全国10%以上,全镇10个行政村产值超过5000万元。而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减少养殖密度,势必会影响农户收入。

  农业绿色发展如何与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结合?今年初,千金镇启动渔业尾水处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逐步淘汰冰鲜饲料投喂方式,同时在养殖户中推广跑道养鱼、稻渔共生等养殖模式,努力实现生态与效益同步提升。

  春夏之交走进南窖桥村,农户沈永根承包的50亩鱼塘里,曝气增氧设备不断产生氧气,与底部的水生植物共同作用,让塘里保持“活水”状态。“鱼苗投放数量减少了,但生态鱼销量俏、价格高,收益反而更好了。”沈永根告诉记者,目前全村已有50户养殖户采用了该技术,接下来,他还计划引入循环水养殖新技术,进一步改善水环境。

  距沈永根的鱼塘不远,镇、村两级联合打造的农业精品园已开工建设。据南窖桥村村党支部书记姚国平介绍,500余亩土地上,村里计划开辟多个漾塘,试养附加值较高的鱼类新品种,示范跑道养鱼等养殖新模式,并采用桑基鱼塘模式,形成池埂种水果、蔬菜、水稻,果蔬喂鱼,塘泥肥地的生态循环。“未来,这里既是渔业转型的试验塘,也是千金绿色发展的展示田。”吴建伟说。

  瞄准一产,着力提升农业品质、规模的同时,一幅农旅融合的画卷正在千金镇徐徐展开。

  5月初的商墓村海棠公园里,海棠花刚谢不久,成片的绿柳垂落水面;穿村而过的西夹条河道旁,木质游船停靠岸边;游客集散中心、青少年科普中心等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商墓村历来有渔文化传统,每年农历七月都有近15万浙北苏南渔民在此聚集,举办活动。但长期以来,全村500多户村民不是在外打工,就是从事养殖业。游客来了,没有吃、住、玩的地方,自然也无法带来收益。”在千金镇党委副书记宋锦荣看来,全镇水环境治理和渔业转型的行动,给商墓村带来了发展机遇。

  2017年初,总投资2000余万元的“福荫童心小镇”项目在此落地,通过打造湿地、花海、3D彩绘村等景观,发展农耕体验游、亲子游。如今,工程还未完工,便有不少村民谋划改造鱼塘和农房,引入垂钓项目,办农家乐、渔家乐。宋锦荣打趣说:“转型升级天地宽,江南水乡还复来。”

标签: 鱼塘;养殖户;水乡;养鱼;养殖业;渔业;生态;跑道;水生植物;村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