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长兴:十里银杏抱花海
2018年11月12日 08:12:59 来源: 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许旭

  越过千亩花海,穿梭古银杏林,一红一黄两列小火车缓缓驶来,一幅动静融合的画面呈现于眼前。日前,长兴小浦镇十里古银杏长廊经过近一年的升级改造,以崭新的面貌与游客见面。

  自今年5月起,总投资10.49亿元的银杏长廊自然风景区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包括银杏谷酒店、银杏山庄、银杏古街三大部分,集住宿、餐饮、旅游等多种业态为一体。

  据悉,今年银杏黄叶期间,游客总量是去年同期的2.5倍。方一村是该景区的核心地带。“方一村每天都有新变化。”行走在村中,时常能听到这样的感慨。而在这些改变的背后,是当地立足乡村特色发展美丽经济的持续发力。

  总面积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30多人的方一村,曾是个年轻人大量外出打工的小山村,村民房前屋后都种有银杏树。每到深秋,一片片金黄的银杏树叶,让整个村庄沉浸在一片绚烂的金色海洋之中,美不胜收。

  近年来,随着小浦镇对八都岕景区建设的不断推进,村庄迎来发展新机遇。去年,方一村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今年又连同八都岕内的其他4个村一起,共同投资1200万元打造观光小火车项目,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20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

  山村的变化,点燃了村民的创业热情。今年国庆假期,在村口的银杏公园旁,村民蒋建中、蒋建国兄弟俩开出的“浔·隐苑”民宿试营业,吸引了不少游客预订、入住。每当农闲或节假日时,70岁的村民潘小娥,常常在家门口摆些自家种植的蔬果和土特产售卖。

  家家户户能增收,村庄环境更优美,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壮大,这就是方一村在未来几年里想要达到的目标。

  此外,小浦镇早就与高校合作,为古银杏树制定养护方案,尤其是千年古银杏树做到“一树一案”,岕里各村成立专门的养护团队对银杏树进行跟踪式养护工作。而沿线13个“岕里人家”实验示范带,也通过幽幽古道、美丽庭院等将游客吸引到村庄内部。

  如今的古银杏长廊又恢复了往日光彩,重现一片金黄世界。据了解,今年“银杏节”期间,11月的每个周末,游客都能够参加当地的民俗活动,如方岩村的岕里婚庆、大岕口村的茶艺表演、方一村的骑骡观光等。

标签: 银杏;小浦镇;游客;银杏长廊;花海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