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游戏点亮童年 我省打造103所安吉游戏实践园
2018年12月25日 06:39: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应全 通讯员 方柔嘉 何丽

9.jpg

安吉县机关幼儿园,孩子们在用积木搭城堡。浙江在线记者 李应全 摄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应全 通讯员 方柔嘉 何丽)“让游戏点亮童年”,安吉正在进行一场幼儿教育改革。

  安吉游戏是安吉幼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程学琴团队创立的学前教育模式,目前已经在安吉所有幼儿园开展。它符合孩子天性,是防止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的典型案例。

  目前,安吉游戏教育模式正在我省全面铺开。今年7月,省教育厅发文将在全省设立103所安吉游戏实践园。2018年我省在安吉游戏实践园投入近3000万元,努力让5万多名孩子在游戏乐园快乐成长。

  安吉游戏实践园的教学是如何进行的?幼儿园教育改革实践进展如何?记者日前走进安吉一探究竟。

  会玩才聪明

  “爱、冒险、投入、喜悦、反思,是‘安吉游戏’的5个关键词。”在安吉县机关幼儿园,程学琴指着墙上的展板说。

  她具体解释道:爱是一切关系的基础,只有在真正支持自由和自我表达的环境中,幼儿才能放心地在身体、情感、社会和智力上进行冒险;真正的投入产生于幼儿充满激情的探索、发现物理世界和社会的过程中;幼儿探索游戏记忆,反思和表达他们在生活中的经验,教师通过观察幼儿并参与幼儿的反思;冒险是指幼儿根据自己的能力、时间和地点选择游戏挑战;喜悦是指幼儿自主参与游戏、自己调整游戏难度。

  在“安吉游戏”中,孩子的角色就是大胆地玩,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在安吉县机关幼儿园,新添的玩具多不胜数,孩子们爬梯子、钻箱子、玩滑索、推滚筒、用积木搭建城堡,自由自在,无忧无虑。

  “我们研发了积木、滑索等100多种玩具,这些可移动、可组合的玩具有无限种玩法,孩子们每天都可以创造不同他人的独特玩法,让潜能得到充分发挥。”程学琴说,通过组合玩具,孩子会发现相互因果关系,获得的经验越多,将来越能够进行复杂而深刻的学习。从这个意义上说,幼儿园是为未来做准备的最佳实验室。

  “‘安吉游戏’对幼儿发展意义非常大。”华东师范大学退休教授华爱华,经常来安吉观摩教学。在她看来,孩子的社会、认知、体能、语言、科学探究能力,都通过游戏活动整合在一起。“越会玩的孩子越聪明,越会玩的孩子越有创造力。”华爱华说。

  老师不干预

  在梅溪镇晓墅幼儿园,孩子们有的在用推车运送积木,有的穿着红色雨衣在玩水,有的在玩滑索、滑草。“大人教的不好玩,自己想的才好玩。” 孩子们这样说。

  记者发现,孩子们游戏的过程中,老师不做干预,也不指导,只是站在一旁观察,把孩子们的表现记录在笔记本上。“有约束就会束缚孩子的成长。教师不干涉、不干预或者不指导,是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幼儿接触并享受物理的、社会的、智力上的冒险。除非幼儿遇到危险,或者用尽一切办法还没解决问题,老师才介入干预、帮助幼儿。”程学琴说。

  “让孩子自己想办法,变着花样玩,这样的游戏才是真游戏,才能成为滋养幼儿生命的快乐源泉。如果由老师高控孩子玩,则属于假游戏。”幼儿园的老师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

  2000年以来,从幼儿教育小学化的无游戏,到形式化的假游戏,再到回归幼儿天性的真游戏,这个过程并不容易。

  “把游戏权利还给孩子,让游戏点亮孩子的生命,我们抱着这样的信念,坚定进行教育改革。”程学琴说。“安吉游戏”工作者评估每日课程的标准之一,就是考察幼儿在活动中是否达到喜悦的状态。

  幼儿“闯”世界

  “搭桥的积木一共有多少块哪?”在安吉县机关幼儿园大(一)班的游戏反思课上,林蝶老师正让孩子们数一数刚才动手搭建的木桥用了多少块积木。整个过程只有鼓励的语言,并不说谁对谁错。“对和错在这里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人人参与反思游戏的过程。”在此观摩的挪威卑尔根大学的学生们说,这种感觉真的很棒。

  “幼儿发现世界,老师发现幼儿。”该幼儿园园长盛奕认为,反思在幼儿把经历转化为知识的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让孩子发现并自己解决困难,这就是学习。老师的作用是通过解读孩子行为,让孩子反思游戏,推进孩子进行复杂而深刻的学习。这样的教育方式才能适应未来。幼儿园为孩子创造包括思辨、质疑、情绪管理、人际管理等的问题情境,这样的学习才是面向未来的学习。

  “幼儿园教学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老师解读孩子游戏的能力。这些年来,教师分析、观察、解读孩子游戏行为的能力在不断增强。”盛奕欣喜地说。

  在安吉鄣吴镇,投资3亿元的“安吉游戏”项目已经动工。该项目规划用地100亩,将新建昌硕幼儿园、安吉游戏博物馆、安吉游戏科学探索营、安吉游戏国际会议中心以及安吉游戏培训中心等,让孩子们享受到优质的安吉游戏教育。

  “安吉游戏”火了,来安吉取经的同行络绎不绝。“安吉游戏”的研究成果还获得2014年首届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据了解,“安吉游戏”教育模式多次在欧美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与传播。2018年,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安吉游戏”列入学前儿童质量提升项目。


标签: 游戏;安吉;积木;机关幼儿园;老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