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一步到位为外来务工人员解难题
长兴和平镇“旅馆式服务”获赞
2020年03月11日 05:50:2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杨斌英 宋英杰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 “谢谢你们,原本以为要等疫情结束后才能办理手续,没想到现在不出门就解决了,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在长兴县和平镇回车岭村,来自安徽的冯锦从青年党员志愿者周雪琴手中接过暂住证,一脸开心。

  据了解,回车岭村位于和平镇城南工业园,近年来通过村企合作等方式,建设标准厂房12000多平方米,建设标准集体宿舍约3000多平方米,出租给周边企业用于职工宿舍,目前有近1000人的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在此。

  如何服务这些新居民?在回岭村村委会隔壁,和平镇政府联合当地派出所专门为服务流动人口设立了“旅馆式服务站”。和平镇回车岭村党总支书记徐忠友介绍,该镇对外来务工人员经常办理的业务进行梳理,形成社保、就业管理等6大方面的32个常见事项清单,服务站集合便民代办、志愿服务等功能,成立至今,已代办生育登记、暂住证办理、矛盾调解等各项业务1000多件。

  “今年疫情期间,我从老家回来需要办暂住证但是又要隔离,旅馆式服务管理站的人员就上门为我全部办好,真的很贴心。”和冯锦一样,通过旅馆式服务站足不出户拿到暂住证的新居民们纷纷为这项服务点赞。据统计,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和平镇的外来务工人员通过旅馆式服务站办理暂住证500多件。

  “由于外来务工人员平时忙于打工,而且有时办事还不知道具体找哪里,我们在村里设置旅馆式服务管理站,一步到位为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基本的生活所需相关手续办理。”和平镇党委副书记茆坚剑介绍,旅馆式服务站是和平镇在党员连心红色驿站基础上的一个升级,主要是以外来务工人员所需为服务重点,推进社会治理工作下沉,加强基层便民服务网点建设,巩固扩大服务辐射范围,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质量和水平。

  除在流动人口服务驿站提供代办服务外,和平镇还组织该镇青年党员志愿者每周两天定期上门服务,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办理业务“零次跑”。截至2月底,就帮助受理社保、生育登记等各项业务1500余项,切实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各方面便利。

  接下来,和平镇还计划将这一服务直接延伸到企业中,进一步扩大覆盖面,让企业员工不出园区就能办理流动人口登记、生育登记、就业登记等业务,享受“最多跑一次”的便利。

标签: 疫情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兴和平镇“旅馆式服务”获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