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老板娘变身“带货达人”
记者探访坐落着近600家乡村民宿的长兴水口乡
2020年03月18日 05:40: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诗蕾 见习记者 林婧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长兴县水口乡的山岕中散落着大大小小585家乡村民宿。通讯员 谭云俸 摄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 见习记者 林婧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三月,草长莺飞,正是万物吐新的季节。作为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乡村旅游集聚区之一,长兴县水口乡的山岕中散落着大大小小585家乡村民宿。受疫情影响,乡村公路上不见了川流不息的旅游大巴,曾经熙熙攘攘的商铺也难觅游客踪影。

  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产业困境,水口乡并没有彻底沉寂,这里的民宿业主和村干部开展了一系列复工复产举措。3月16日,我们驱车驶入水口觅春光,探寻这片民宿集聚区在危机中谋发展的转型之路。

  清洗农产品、打包塑封、核对订单……一大早,水口乡顾渚村宇凯农家乐的老板娘胡燕就忙活开了。“今天要发13只土鸡、十多斤早竹笋和七八箱鸡蛋,早点快递出去的话明天上午客户就能收到。”85后姑娘胡燕算是这一带比较年轻的民宿业主,她怎么也没想到在这个特殊时期,自家的农产品电商生意竟会做得风生水起。

  春节本来是水口乡村民宿的经营旺季,从除夕到大年初十,宇凯农家乐的订单排得满满当当,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打破了所有计划。为确保安全,春节前水口乡不得不劝返已入住的1万多名游客,还取消了3万多人的线上订单,全乡民宿遭遇了寒冬。“这还不算每家每户的备货投入,光我们一家就损失了近10万元。”看着冷冷清清的客房和厨房里囤积下来的各种年货,胡燕急得好几夜都没有睡好。

  2月中旬,随着村里快递的重新恢复,胡燕灵机一动,想到了在网上销售农产品。“外地客人来水口,总会买点土特产带走。现在因为交通管制,城里更难买到便宜又新鲜的食材,这可能是个商机!”胡燕立刻把家里的农产品拍照上传到了朋友圈,靠着平日积累下来的1000多名熟客微信好友,订单纷至沓来。

  为了防止蔬菜、鸡蛋在快递途中损坏,胡燕还买来了专用的生鲜包装。她一边对照着订单,一边小心翼翼地将农产品放入泡沫防震盒,仔细缠上好几圈透明胶带后,再装进硬纸板盒内,最后贴上快递单。不一会儿,旁边就垒起了一座待发货的快递“小山”。

  虽然订单火爆时,光打包产品就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直到深夜还要联系客户、核对账单,胡燕却觉得累得很充实,“粗粗一算,这一个月已发出500多单,网络销售额达10万元,收入不比往年低!”

  危机之中寻商机。“新的发展模式让民宿与住客建立起互动和沟通的渠道,从过去的线下卖风景,到如今的线上卖产品,我们‘民宿村’已渐具‘电商村’的发展雏形。”水口乡生态旅游办主任张宇华介绍,截至目前,水口乡有近1/2的乡村民宿已经开展了线上销售农产品进行创收,每天发出网络订单超过1000单,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发2000单。

  水口乡也决定趁此机会,提前建设谋划已久的电商产业园,依靠当地独有的丰富客源和销售网络,打破单靠吃住的民宿发展模式。

  我们走进竹林掩映下的紫茗民宿时,业主郑云芳和丈夫正在院子里整理花坛,趁晴好种上花苗,增添春色。在这个漫长的春节假期,郑云芳退掉了700多位客人的订单。损失不小,她却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重新打理民宿。

  清理入户道路,筑起一道质朴又复古的篱笆墙;敲掉300多平方米的水泥地,换上更加美观整洁的道板砖;在新建的民宿楼旁打造精致庭院,假山、绿植、休闲平台,一应俱全……经过休业期的一番修葺提升,这座白墙黛瓦竹木装饰的乡村民宿,更显温馨雅致。

  今年2月起,在水口乡生态旅游办的发动下,一场乡村民宿美丽庭院的整治提升行动火热推进。“我们按照片区划分,成立了6个工作小组,逐户上门为业主开展民宿环境整治、提升配套的检查和指导。”张宇华介绍,为了助力乡村民宿早日复工复产,水口乡将美丽庭院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特别制作了民宿恢复营业指南手册。

  在游客中心,我们遇到了正准备出发的美丽庭院整治提升工作组,便搭上他们的车,前往民宿入户检查。

  “老娄,在忙啊?”“院子里的地砖坏了,打算铲掉重新铺。没生意闲着也是闲着,正好修整一下。”“别担心,现在防疫形势逐渐好转,民宿马上也能恢复营业了。”在香斌农家乐,业主娄小平正在和水泥、贴地砖。

  房屋周边有杂物、未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公共区域无洗手液等日常防疫物资……工作组带着我们在民宿内外仔细转了几圈,在督查整改清单的表格上一一划出需要整改的问题,连同乡村民宿恢复营业指南一起交到了娄小平手中。

  “这几份文件你先收着研究一下,尤其是划出来的问题,一定要尽早整改。只要按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就能申请恢复营业。”工作组告诉娄小平,水口乡还出台了奖励政策:在3月31日前通过工作组验收的乡村民宿可免费获得疫情期间民宿复工的保险,以及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

  春已暖,花渐开,水口乡民宿整装待发,静候客来。



标签: 水口乡;村民;长兴县;订单;疫情;快递;恢复营业;家乡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003/W020200318204513698323.jpg

记者探访坐落着近600家乡村民宿的长兴水口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