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回归“第二故乡” 拥抱生计与希望
2020年03月16日 03:45:5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龚书弘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 昨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来自湖北来凤、赤壁的146名“新义乌人”抵达义乌。前天19时30分许,首辆来自湖北的返岗直通车缓缓从义乌驶下高速路口,32名来自湖北通城的“新义乌人”顺利抵达义乌。

  在路口等候多时的医护人员逐一为他们做了全面的健康询问与检查。之后,他们将重返岗位,开始新一年的打拼。

  湖北人想回义乌,义乌也在等着湖北人

  湖北多地疫情防控等级已降为中低风险,许多在义乌经商的湖北籍人员想回义乌,义乌也热烈地等待着他们的回归。

  早在上周五,“义乌人社”微信公众号就发布通告,开通湖北返岗直通车报名通道,免费帮企业接回湖北省疫情中低风险地区员工。

  “首批湖北——义乌返岗直通车计划从湖北通城、来凤等地接回近200人。前天晚上,首辆返义的湖北直通车到达,其余的车子昨天中午也都陆续到达义乌。”义乌市人社局就业创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虞坚勇说,昨天到达义乌的直通车有7辆,均是从湖北省来凤县和赤壁市发出,车上共146人。他们在返回义乌前,已经过多道健康检查,部分符合条件的员工抵达义乌后无需隔离即可返岗复工。

  昨天已经上岗,可把身边老乡羡慕坏了

  能够重返义乌,不少人都有种说不出的开心。

  “我是在义乌长大的湖北人,年前回去后,因为疫情一直在家隔离,无法回到工作岗位,后来把情况上报公司后,没想到还能享受‘专车待遇’。”在义乌从事电商工作的小伙子邹州说。

  32岁的徐艳红老家在湖北通城县马港镇,在义乌打工七八年,从事饰品加工工作。这个春节受疫情影响,她和家里人已经休息了60多天,度过了史上最长假期。

  这个史上最长假期,徐艳红却不怎么享受,不仅每月要损失5000多元钱的收入,心里也不踏实。“我们厂2月18日就开工了,很多同事都陆续回去上班了,自己却还只能等着。”徐艳红说,前段时间,村里通知办理健康码等手续后可以返回义乌了,她赶紧报上名,“审核还是挺严格的,前前后后大概花费了三四天时间。”

  14日,徐艳红和老公、堂哥一起抵达义乌,是第一批从湖北返回义乌的员工,昨天已在厂里上岗了,可把身边的老乡羡慕坏了。“在其他地方的老乡看我们能回来了,也纷纷去村里提交了手续。”

  胡赵羊也是从事饰品加工,在义乌工作十多年,在家呆着也很焦急。“急啊,但车子也不通,急也没办法。”年前胡赵羊是和湖北同事一起自驾回去的,但年后要再想凑他们一起返回就难了,“每个地方疫情影响不同。”

  自驾不行,胡赵羊只能等着,家里呆着如坐针毡。三四天前,老乡群里有了通知,在义乌打工的申请好健康码,办理相关手续可以返岗,还有专车接送。“知道这个事后就报名了,昨天早上8点钟就上车了,免费接回义乌。”

  湖北籍老板终于能睡安稳觉了

  想返岗的员工着急,在义乌开公司的徐文更着急。

  徐文是紫萱饰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湖北通城人,在义乌经商十多年。企业不算大,有50多名员工,其中十多位是老乡,有些从创业开始就跟着他。这次疫情对湖北影响很大,年后徐文就因为企业复工的事忧心忡忡。

  “这十几名员工好几个都是管理岗,他们回不来,企业的生产就没法恢复。”徐文手上已接到很多订单,有的挺急的,四月份就要出货,但企业只恢复40%左右的产能,尽管很多重要客户都是老相识,解释一下他们能理解,但复工复产也迫在眉睫。

  徐文一直在了解各种政策,和相关部门做对接,得知义乌推出湖北返岗直通车,而员工所在的通城是湖北咸宁第一个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人数“清零县”,他觉得希望来了。

  “和员工联系,让他们搭上了这个车子,点对点接送回义乌。”昨天晚上,这批员工全部抵达义乌。按照企业所在街道相关规定,员工需要隔离观察,“每个街道要求不同,隔离后再上岗更放心。人都回来了,也不急于这一时。”

  徐文估计,预计4月份企业就能恢复正常生产。“义乌这项举措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不然要一个个去对接,还要时时刻刻关注政策变化,耗时耗力。”14日的晚上,徐文睡了一个安稳觉。

  有返岗需求的企业

  可通过“义乌人社”官微提交需求

  据了解,下一步,义乌企业若有湖北籍员工返岗需求,还可通过扫描“义乌人社”官方微信提交需求,义乌将根据湖北当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和客运汽车的运输能力等进行统筹安排。

  目前,义乌已经连续30多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超过了两个潜伏期,确诊病例已经全部清零,累计发病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春节后已经有约135万人回到义乌。2月中旬起,义乌市先后派出44个工作组,包飞机、包高铁、包大巴,直接接回13万人,间接带动超过30万人返岗。

标签: 义乌;湖北;疫情;医护人员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回归“第二故乡” 拥抱生计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