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家装市场乱象丛生 “互联网+”下该何去何从
2016年10月25日 11:33:28 来源: 原创 记者 孙璐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以及“互联网+”的兴起,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家装市场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市场更具多元化,另一方面家装市场仍存在鱼龙混杂的现状。面对家装市场的理性多元化及消费群体的细分,整个行业亟待改变。即日起,本网推出《互联网家装消费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记者 孙璐)家装对于大部分老百姓来说都是一件“累并快乐着”的事情,但是在这过程当中却存在不少情况令消费者苦不堪言。一些家装公司不按规范施工、胡乱报价和延期交付,都频频搅乱了消费者的好心情。

  作为住房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家装一直以来都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流动性大”、“混乱”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这个行业的代名词,随着近年来移动互联网以及“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及兴起,又是否会给这个行业带来什么变化呢?

  家装市场:从“马路游击队”到“全装修时代”

  据了解,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便有了现代意义上对于家庭住宅装修的需求。为了满足这种市场需求,装饰建材摊位制专业市场应运而生,同时也产生了“装修工匠”、“马路游击队”。之后,随着一系列房改政策的相继出台,住宅装修市场开始蓬勃发展起来。

  进入21世纪后,随着我国住宅产业化的进一步发展,开始产生由毛坯交付升级到精装房交付的方式。

  2000年,浙江杭州新时代装饰装修市场、杭州新时代家庭装潢城内注册杭州天星龙家居装饰监理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在杭州家装市场行业内住宅装修监理公司开始正式出现。

  杭州新时代装饰装修市场(图片来源于网络)

   互联网之风吹进家装行业 企业借助东风纷纷发力

  现今,智能化、互联网化已经渗入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点滴当中。对于家装行业来说,2015年,更是被业内认为是互联网家装的发展元年。借着“互联网+”的东风,杭州市场上多家家装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破壳而出”。

  同时,正是看中了互联网家装比传统家装“多了一些透明”、“少了一些猫腻”,不少消费者纷纷将注意力转入其中。

  一位最近忙于装修的消费者就告诉记者,“我们是外行,并不懂装修,所以希望有专业的人给自己撑撑腰,而且通过平台找的装修公司,一旦出了问题他们也跑不掉。”

  一些选择互联网家装的消费者认为,只要是跟装修相关的事情一般都能在网络平台上面找到服务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他们找不到靠谱装修公司的难题。

  可以看到,目前这股互联网家装之风正在持续发力中,也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认可。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伪互联网家装”等情况的出现,仍会打击一部分消费者的信心。但凡施工环节出问题,消费者必然会迁怒于网站。

  家装市场过于饱和 互联网家装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杭州有上千家的家装公司,行业已然呈超饱和状态。一业内人士就向记者指出,“即使精装(整装)产品化服务,但目前市场上的产品线仍不完善,只能服务小众人群。而且全国布局的供应链管控和施工难以破解,也存在落地服务的难题。”

  不过,虽然仍存在很多问题亟待一一去解决,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在互联网装修平台上挑选优质、便捷的服务,已然成为大势所趋。

  而在当今全民环保的热潮下,互联网家装时代又该如何做到绿色、低碳、环保呢?请继续关注本网互联网家装消费系列报道。

标签: 家装;乱象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2541606565888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