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防洪水、保供水、抓节水 市民将喝上优质水
2016年10月25日 05:49:4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钱冰冰

1.jpg

三堡排涝工程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 钱冰冰)在浙江省委作出“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重大决策后,杭州一直以坚不可摧的决心推行。治污水,杭州已经告别了垃圾河、黑臭河;排涝水,通过治理,城市排涝能力增强,尤其是城西水涝改善明显,初步经受住考验;防洪水、保供水、抓节水,杭州也都交出了一份答卷。

  防洪水

  三堡南排,让运河水位不再高

  为提高全市防洪减灾能力,杭州市制定《杭州市防洪水保饮水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

  2014年来,杭州的“千塘加固”工程积极推进,已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63座,其中53座通过完工验收;完成山塘整治362座。

  “六江固堤”工程也在快马加鞭,实施钱塘江治理工程、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余杭段)、标准堤塘建设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

  “强排入海”工程齐头并进。截至今年9月底,新建、扩建了10座大中型排涝泵站,钱塘江北岸已建成三堡南排工程、七堡排涝泵站、白茅湖泵站、四五排灌站、大刀沙反向泵站,钱塘江南岸建成了萧山钱江枢纽、四工段闸站、顺坝排涝泵站、滨江区华家排灌站、江三排灌站,新增入海强排能力512立方米/秒,接近此前60多年的总和,显著提升了杭州市的防洪排涝能力。新增能力约占全省新增入海强排能力的2/3,处于绝对领先位置。

  其中,三堡南排工程运行以来已累计排水约700小时,排水约1.6亿立方米,在今年太湖流域持续高水位中发挥了显著的功效,同时有效控制了杭州市区运河水位。

  三堡南排工程、钱江枢纽、华家排灌站、大刀沙泵站、白茅湖等强排工程的同时,都因地制宜增加了配水功能,合计新增配水流量92m3/s,使得杭州城区配水能力达到247m3/s,相当于每天将两库清澈的西湖水注入杭州主城区和萧山平原的河网。

  保供水

  杭州市民将喝上优质原水

  杭州以城市引调水、备用水源、供水水厂饮用净水改造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为重点,实施“开源”、“引调”、“提升”等三类工程建设,提高城乡“保饮水”能力。

  闲林水库建成投入运行,使杭州城区备水能力从1.5天提高到8天。千岛湖配水工程建成后,闲林水库将作为“中转站”向杭州市城区及周边城市供应优质原水。

  萧山湘湖应急备用水源扩建工程目前也已经建成,新增水域面积2.8平方公里,应急备用供水容积增加到840万立方米,从根本上改变萧山区供水水源单一的状况。

  千岛湖配水工程也快马加鞭。工程建成后,杭州将形成千岛湖、钱塘江、东苕溪多水源供水保障格局,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根本上提高城市及沿线区域群众的供水安全和饮水品质。

  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3年计划提升30.7万人,目前已完成31.45万人,占计划的102%,完成投资4.41亿元,其中市级财政补助资金1.04亿元。

  抓节水

  高耗水高污染企业,关停并转迁

  杭州看似水系发达,实则长期存在着水质性兼水源性缺水的问题。

  “五水共治”不断健全节水法规和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城市节水管理工作,实施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不断优化“渗水”、“蓄水”、“用水”三个环节,使杭州节水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继续保持了“国家节水型城市”荣誉称号。

  杭州完成了节水管理办法的修订,包括城市供水价格实行政府定价,居民用水实行阶梯式水价,非居民用水实行超计划累进加价制。杭州还对高耗水高污染企业坚持采取关、停、并、转、迁举措,特别在2014年,完成重点行业整治479家,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522家。杭州自备井用水管理开采水资源费全额收缴,对自备井用水管理采取限量开采、逐年递减的办法。目前,杭州地下水连年出现满溢现象。对特种行业(洗浴、洗车、高尔夫球场等)用水计量收费率已达到100%。

  2016年,主城区全面完成供水“一户一表”改造工作,居民家庭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单位计划用水覆盖面达到了95.81%。

  下城区灯塔豪园小区作为2015年创建的省级节水型小区,其新修建的雨水空调冷凝水回收再利用系统是亮点之一,初步估算一年可以节水800吨。

  10月下旬至11月,省统计局民生民意调查中心将通过电话进行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调查。如果您接到省统计局0571-12340这个电话,请不要拒绝。市民回答内容保密。电话号码即使在省、市统计局的调查系统中都不会显示。

  15道竞赛题目,欢迎你更了解水

  我们准备了一套知识竞赛问卷,共15道题目,在文中都可以找到答案。拿起笔来一起答题吧。

  填好答案的这一页报纸(原件),请寄到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钱江晚报杭州新闻部,参赛时间为10月25日~28日,截止日期以邮戳为准。我们将从满分答卷中,抽取幸运读者,送上一份大礼。

  奖项设置

  一等奖(1人):1000元书券

  二等奖(2人):800元书券

  三等奖(3人):500元书券

  鼓励奖(50人):50元书券

  1、全市垃圾河整治了( )条?

  A.71 B.84 C.193

  2、截至2016年9月,共发出红色预警( )次?

  A.82 B.214 C.135

  3、“三河”指哪三河( )?

  A.脏河、黑河、臭河 B. 垃圾河、脏河、臭河 C.垃圾河、黑河、臭河

  4、 三堡南排工程,最大排涝流量为( )m3/S。

  A.100 B.200 C.300

  5、 城西留下地区排涝系统工程,采用了“上蓄、中疏、下排”系统治理措施,其中“上蓄”指的是( )。

  A.青山水库 B.闲林水库 C.新安江水库

  6、杭州市编制了《杭州市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从原有20年一遇的规划排涝标准,提升到“中心城区( )年一遇,其他区域不低于( )年一遇”。

  A.50、30 B.60、40 C.70、50

  7、钱塘江新增外排能力约占全省新增入海强排能力的( ),处于绝对领先位置。

  A、1/3 B、1/4 C、2/3

  8、截至2016年9月底杭州市钱塘江外排新建、扩建了几座大中型排涝泵站。( )

  A、8 B、9 C、10

  9、闲林水库建成投入运行,使杭州城区备水能力从1.5天提高到多少天?( )

  A、6 B、7 C、8

  10、萧山湘湖应急备用水源扩建工程已经建成,新增水域面积2.8平方公里,应急备用供水容积增加到多少立方米,从根本上改变萧山区供水水源单一的状况。( )

  A、640万 B、740万 C、840万

  11、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3年计划提升30.7万人,目前已完成( )万人,完成投资4.41亿元。

  A、21.45万 B、31.45万 C、15.45万

  12、下城区灯塔豪园小区雨水、空调水回收装置,初步估算一年可以节水( )吨。

  A.500吨 B.800吨 C.1000吨

  13、杭州节水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继续保持了 “( )节水型城市”荣誉称号。

  A.国家 B.省级 C.市级

  14、对特种行业(洗浴、洗车、高尔夫球场等)用水计量收费率已达到( )。

  A.50% B.80% C.100%

  15、10月下旬至11月,浙江省统计局民生民意调查中心将通过( )热线电话进行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调查。

  A、0571-12345、B、0571-12340、C、0571-12341

标签: 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