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把脉民宿经济促进转型升级 杭州近3000民宿床位突破5万张
2017年01月05日 08:23:4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近年来,杭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把大力发展民宿经济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注重规划设计,加大扶持力度,强化内涵提升,完善公共配套,我市民宿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截至2016年9月底,杭州共有民宿户2885户,床位突破5万张。

  今后,杭州民宿又将如何发展?接下来要重点解决哪些问题?

  杭州民宿样本

  龙门尚古小筑:50%客户来自上海

  家门口就可以看到青山、田野和溪流。在富阳区龙门镇的民宿,随时能感受到这种返璞归真。

  张群儿在富阳开了20多年花店。2015年她回到了丈夫的祖居地富阳龙门镇,开了一家名为“尚古小筑”的民宿。这是一家在龙门镇政府多次鼓励下开起来的民宿。

  “我们的客房都要网上提前预订,生意很火爆,客人经常订不到。2016年我又租下了村里隔壁两套房子,取名‘龙逸阁’‘依栏居’,照样能住满。”张群儿说,客户大部分来自长三角地区,其中有50%的客户来自上海。

  “龙门镇是孙权后裔聚居地,能回到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很有归属感。我的儿子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读大二,他很愿意毕业后,回到这里打造民宿,传承我们孙权故里的文化,这就是我们的乡愁。”在张群儿的带动下,村子里很多人都开始经营民宿。

  农村民宿不仅能盘活闲置农房,还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据统计,2015年以来,杭州为发展民宿共改造农房1327幢,打造市级民宿示范村(点)130个,吸引社会资金约6.3亿元。同时吸纳农村劳动力2.5万人,每年工资总收入达7.5亿元。此外,还促进了农产品销售,并对农村老旧房屋进行整体设计、加固、装修,极大保护了农村古旧建筑。

  政府培育规划

  今年培育民宿示范村(点)50个

  民宿经济在杭州旅游休闲转型升级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何促进民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017年杭州在民宿经济发展上又有哪些新动作?

  据《关于我市农村民宿发展情况的报告》,杭州要在2017年新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1-2个,美丽乡村示范乡镇(街道)10个,省级特色精品村30个左右,并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线10条左右。同时打造一批产业融合度高、经济效益好、对农民增收带动作用大的产业园项目。

  2017年,全市将改造农村房屋500幢,培育民宿示范村(点)50个,实现农家乐旅游经营总收入32.5亿元。在专业技能培训上,2017年,杭州计划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000人,新增农村实用人才5000人,以此提升业主的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

  此外,杭州还将在新媒体上发力,通过开发杭州民宿手机APP,拓展网上预订、信用评价、支付结算等功能,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加强民宿经营户与营销商、游客之间的对接。

  把脉民宿经济

  以“宿”为核心 拉长产业链

  近日,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我市农村民宿发展情况的报告》和《关于视察我市农村民宿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虽然杭州民宿经济发展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总体水平尚不高,民宿高端化、个性化、品牌化发展相对滞后。

  他们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在文化上,要注重提升民宿的特色和内涵,让游客入住期间有故事听、有事情做、有活动体验,促进当地的历史人文、自然景观和生态特色的融合,真正让民宿成为游客“路上的家”。

  在交通上,要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

  在产业上,要以“宿”为核心,拉长产业链,打造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环节完整产业,提升民宿经济的辐射力、带动力和影响力。

  在法律上,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框架内,以政府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民宿管理办法,促进业主规范经营,进一步推进民宿经济的规范健康发展,为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民宿品牌提供坚实保障。


标签: 民宿;民宿经济;杭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