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们因什么感动了你? ——走近2016“最美杭州人”
2017年01月11日 09:20:17 来源: 杭州日报 黄宇翔

  服务于3760个岗位,忙碌在299个服务点,服务总时数达19.4万小时,与会嘉宾来信感谢20余次……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4021名“小青荷”志愿者无疑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的优异表现,不仅令所有杭州人感动,更得到国际政要、中央及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2016年,感动了杭州人的何止“小青荷”?中国微笑行动发起人韩凯、徒手接住轻生跳楼女子的个体户蒋承仁、原淳安县纪检干部余延安……一个个平凡而低调的身影,陪伴我们走过了温暖的2016。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最美杭州人”。

  第四届“最美杭州人”评选活动从2016年10月开始,经过基层推荐、评委初选、公示投票、评委会评选等一系列环节,最终评选出10名“最美杭州人”和20名“最美杭州人提名奖”。无私奉献、见义勇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爱老慈幼、身残志坚、敢于突破……在梳理获奖人事迹的过程中,一个个“关键词”闪现了出来。

  当轻生女子从六楼坠落的那一刻,他毫不犹豫地飞奔过去徒手接住,自己却身受重伤。2016年3月30日上午,个体户蒋承仁舍身救人一“举”成名,这位被街坊邻里亲切地称为“大为哥”的收废品师傅,成了整个杭城的英雄。有人评价说,蒋承仁见义勇为的义举璀璨了2016年杭城的春天。

  同样担得起“见义勇为”这个关键词的,还有24岁的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大关派出所民警李方舟和浙嵊州货0222船船员刘卫丰。前者在去年5月29日成功勇救落水女子,后者则为救落入钱塘江的3岁女童一家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2014年元旦,杭州日报报业集团都市快报成立了“公益新闻部”。3年来,快公益团队推出版面500余个,刊发报道200余万字。截至2016年11月,该团队已筹集善款达2000余万元,受益群体覆盖了包括山东、广东等17个省,曾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

  因为“无私奉献”,快公益团队同“小青荷”志愿者一样,都被评为第四届“最美杭州人”。而古荡工疗站志愿服务队、“武林大妈”志愿服务团队等也因“无私奉献”,获评“最美杭州人提名奖”。

   “爱岗敬业”同样也是本届“最美杭州人”名单中的一个重要关键词——

  原淳安县纪检干部余延安,10多年来,他审理的700多件违纪案件,没有一起申诉复议;2007年他被查出糖尿病,他在一只眼近乎失明、一只眼只有微弱视力的艰难状况下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原杭州高新区(滨江)房产管理中心主任何燕萍,在G20峰会保障期间,任劳任怨,按时完成多项急难险重任务,而她自己身体频现不适却仍继续工作,在加班过程中昏迷不醒,紧急送医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9岁。上城区清波环卫所南山路清扫班班长刘同礼,到杭州打工29年,把清洁、美丽留给了这座城市,曾获“全国劳动模范”的他,凭着自己的执著、自己的热情,成为新时代外来青工的榜样和环卫工人学习的楷模……

  前不久,杭州的外国人慈善大使、杭州G20国际志愿者代表,来自澳大利亚的Tim Clancy,他所参加的英语旅游类节目“和Tim一起游西湖”受到了数十家媒体的报道,此外他还成立了“杭州中外友好志愿者俱乐部”公益组织,义务帮外国人解决在杭的生活、学习、工作中的问题。Tim的这些举措,诠释了“大爱无疆”的内涵,也令他获得了第四届“最美杭州人”提名奖。

  在“大爱无疆”这个关键词中,同样也涌现着杭州本地人的身影。50岁的萧山区出租车司机王兴国,发起萧山公交创新车队、萧然互助车队,峰会期间,他为保障峰会文艺活动部用车,整整44天没有回家;中国微笑行动发起人韩凯,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治疗唇腭裂的慈善医院,至今已经为3万余名患者提供免费手术和相关治疗,仅他一人就治愈多达5000余名患儿……

  “最美杭州人”评选活动自2013年开展以来,全市共评选出了市级、区县(市)级和各条战线“最美杭州人”6000余人,形成了“最美杭州人”的群像效应,他们身上所展露的最美精神在杭城生根发芽,在百姓中口口相传。如今该活动已成为我市深入打造“最美现象”精神文化品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和响亮品牌。最美光荣墙(栏、室)在全市乡镇、街道达到全覆盖,生动展现了典型辈出、群星灿烂,从盆景到风景、从风景到风尚的“最美现象”。

标签: 最美;杭州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