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好人”,执法大队施金榜上有名
2017年01月26日 06:36: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燕

  施金正在执法中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燕 通讯员 杨雯)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联合开展的“发现最美杭州人——杭州好人榜”评选活动1月名单揭晓,由开发区文明办推荐的开发区执法大队队员施金被评为敬业奉献好人。

  施金就基层一线从事执法和办案工作人员,在自己的岗位上演绎着不一样的精彩,曾先后获市执法局“十佳办案能手”、区“创卫”先进工作者、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他先后参加过黄鱼车整治、犬类整治、渣土整治等专项重大任务,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以身作则、扎实工作、出色完成;哪里有急难险特,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防雪抗冻、国卫复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保障“G20”峰会,他都是冲在最前面、充当排头兵。他仅在2016年就承办案件84起,查处违章停车600余辆,处置数字城管案件1200多件,参与拆除违建面积1000多平方米。

  他把青春献给城管事业

  城管执法不仅是施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他一直坚守并热爱着的事业。十几年来,他与下沙这座新城一起成长、进步,也亲历了城管工作的艰辛和无奈。正是因为尝尽了城管执法工作的甜酸苦辣,他深深地感到肩上担负责任的重大,常说:“城管工作,既累又杂,但别看我们管的小、管的杂,任何一件小事杂事都是关系到开发区门面的大事要事。”他总说:“城管这份工作,就算你我都不做,总会有人来做,这份职责还是需要有人来行使,我们只要再耐心一点、再细致一点,老百姓总会慢慢理解并支持我们的工作。”他就是秉持着“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的信条,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诠释着一名基层城管执法人员的信念。

  他用智慧体现执法艺术

  “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区河道两岸变绿了,水变清了,河里的鱼也多了。不少钓鱼爱好者便在岸边垂钓,当执法人员上前教育劝导时,很多当事人对此不理解、不配合,甚至辱骂队员多管闲事,周围一些锻炼的群众也向着这些钓鱼者,大家都认为现在环境变好了,钓钓鱼休闲一下没什么大不了的。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施金开始动起了脑筋,在他的建议下,中队结合“五水共治”宣传和城管志愿者活动,在垂钓集中的河段连续开展了几次劝导活动。执法队员和志愿者们一起,耐心地向群众讲解禁止垂钓的相关法规以及河道内鱼量减少对河道造成的危害等,并向他们展示垂钓人员踩踏造成岸边绿化大量损坏现象,通过几次现场劝导活动,周边居民及垂钓者对擅自在河道内垂钓的危害有了新的认识。有了群众的理解以及当事人的配合,之后的执法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河道周边的环境也变得更加有序整洁。施金当过一线执法人员,也当过办案员,是工作上的一名“多面手”。他一直认为,执法办案并不是简单的予以行政处罚就可以了事,整个过程更像是艺术创作,在与违法者较量中,需要智慧,需要胆量,更需要技巧。同时,只有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程序合法、证据充分,才能执好法、办好案。他一直从严要求,规范执法,多年来他所参与查办的案件中从未出现过一起错案、败诉案件,在上级组织的多次案卷评查中获得了优良成绩。

  他以负责弘扬正能量

  有一次,施金和往常一样在路面进行例行巡查,有个中年妇女骑着电动自行车从其身边经过,突然车身一歪,连人带车摔倒在地上。施金见状快步上前,只见该妇女在地上不停抽搐,口角流出了口水。施金十分冷静,利用他平日里学到的急救知识,掐住该妇女的人中,同时让同行的队员迅速通知120。在等候120的过程中,该妇女恢复了知觉,但是对之前发生的事没有任何记忆。120救护车到达后,医生对妇女进行了初步检查,准备将其送往医院,这时妇女的儿子驾车赶到了,他激动地握住施金的手:“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不然我母亲的情况还不知会如何呢!”

  记者了解到,开发区文明办今年将以推进城市国际化为抓手,以提升市民素质为目标,大力培树区内各行各业的“最美人物”,深入挖掘群众典型,评选第三届“最美下沙人”,并积极申报中国、省、市好人榜和道德模范(平民英雄),推出一批可学、可比、可敬的典型人物,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展示开发区“最美”气质和形象,弘扬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展示市民良好风貌。

标签: 最美;杭州人;杭州好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