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景区备足“年货” 春节假期杭州周边游,处处“中国风”
2017年01月28日 09:05:41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张雅丽 摄影 李忠

  品过阖家团圆的年夜饭,每一句闲话家常,皆饱含温情;收下压岁的大红包,点亮喜庆的红灯笼,新一年在期待和祝福中到来。

  鸡鸣晓旦,燕舞阳春。农历新年第一天,祭拜祖先、走亲访友、庙会祈福、看民俗赏花灯,杭州的春节,年味十足。“有年味的旅游”成为新年杭州主要景区与周边景区的主打项目。重拾春节元素,景区在坚持传统新年民俗活动之余,更是推出了不少新花样。

  新年逛庙会,祈福人气旺

  农历新年,去寺庙讨个好彩头是老杭州人的传统。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只为上香祈福,祈求风调雨顺、新年安康、鸡年纳福。新年祈福,最早记载见于宋代,近年来祈福活动逐渐在杭州兴起,除灵隐寺外,东方文化园、雷峰塔等景区也都在新年期间推出了祈福活动。

  萧山东方文化园新春民俗祈福节活动,从大年初一开始,持续到大年初七,并细分为五福篇、祈福篇、民俗篇、美食篇等主题。祈福活动将在正月初二上午正式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路高超艺人,为游客送上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还有“福星”、“禄星”、“寿星”在现场迎宾。祈福之余,威风锣鼓、舞龙舞狮、杂耍魔术、中华武术、川剧变脸、童趣泡泡秀等民间民俗类节目陆续上演,各路“高手”与游客一起,热热闹闹地过新年。

  如果只想在“家门口”逛逛,位于西湖南岸、雷峰塔对面的净慈寺,是不错的选择。作为西湖历史上四大古刹之一,著名的“南屏晚钟”就是在这里叩响。净慈敲钟,也成了历代杭州人的新年祈福传统节目。当然,爬吴山、登城隍阁,一览杭州江、山、湖、城之胜,也是杭州人新年的老牌项目。

  民俗轮番演,玩出新花样

  迎财神、写福字、画糖人、编中国结、看水乡婚礼……大年初一至大年初六,西溪湿地将地道的传统年味儿一一呈现。

  一串串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一张张鸡年剪纸活灵活现,一团团吉祥彩云迎面而来,西溪湿地充满了新年的欢乐气氛,而深潭口的拳船上,拳师们也吆喝了起来。西溪船拳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有400年历史,是明末的刑部尚书洪钟传授乡人习练,用来强身健体的108种武术套路,两艘船拼装成一个流动的舞台,拳师们用竹筐、锄头等农具做兵器,将十八般武艺不断地传承下去;西溪是北派越剧的首演地,百年老樟树下,水袖翻飞,《碧玉簪》、《梁祝》等经典曲目正在上演,悠扬婉转的越曲与西溪湿地的一路水烟十分合拍。

  西溪河渚街上,媒婆、月老、唢呐、提灯、举牌、轿夫等组成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抬花轿、迎新娘、坐花船、拜天地,将兼具西溪地方特色与东方浪漫情怀的水乡婚俗表演呈现在人们眼前;打年糕表演也不可不看:古老的石臼、热气腾腾的糯米粉,在“嗨呦嗨呦”的吆喝声中,寓示着年年高升的西溪年糕就成型了。

  富阳龙门古镇年货节时间为大年初二至初七,集聚富阳与周边地区特色年货和美食,孙权面筋、米酒、土烧酒、麻糍、姜糖、酱鸭等当地特色年货琳琅满目、一应俱全;“财神”手持金元宝,巡街表演,沿途作揖拜新年、送祝福;龙门年糕秀在龙门驿雷迪森酒店门口开场,“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它不仅仅是一种节日美食,它还为人们带来新的希望;除了吃、玩、购,孩子们在龙门古镇还能免费体验各种传统手工艺作坊,也可以体验跳房子、打弹球、滚铁圈、打陀螺、踩高跷、剪纸等上一辈人的童年乐趣。

  传统民俗年,自然少不了“塘栖古镇年味节”,主打“传统年味”的口号,游古镇、走运河、品年味第一锅,让游客在周边游的旅行中,领略独特“塘栖味道”。尤其是重磅推出的寻根塘栖板块,让众多春节期间远道而来的游客,感受家的味道。

  梅花争相开,赏花添春意

  唯有梅花报春早。春节因梅花盛开而添年味,超山、孤山、西溪湿地、龙井、云栖竹径的傲骨梅花争相开放,赏花、踏青进入最佳时期,若有闲暇,全家总动员的“探梅”之旅,颇有一分诗意,也是一场适合自驾游的短途旅行。

  今年的超山梅花盛宴已“开席”,新春是探梅期,含苞待放,其中腊梅最盛,还可以观白梅;新春至三月上旬,为最佳赏梅期,古时梅花盛景再现,定不负“十里梅花香雪海”的美誉;三月中旬以后为寻梅期,落红满地。在超山赏梅之余,还有民俗手工艺表演值得期待,体验做糖画、吹糖人等传统美食,参与“米塑梅花开二度”等地方传统手艺体验,游人可以选个福袋,寄托对新春的美好憧憬和愿望。

  自古以来,西溪与灵峰、孤山被称为杭州三大赏梅胜地。孤山之上的梅花,映衬着阳光下碧波粼粼的西湖,如诗如画;西溪梅花无论规模还是持续时间都可与苏州邓尉“香雪海”相媲美。西溪有江梅、绿萼、朱砂、宫粉、美人梅、南京红、长兴红、垂枝梅等品种,与他处不同的是,这里的梅树多倚溪而栽,“水上探梅”唯这里独有。

  今年,湿地在原有的梅竹休闲区300亩梅林的基础上,又新增了一条特色梅堤,种植了骨红、龙游梅等6个品种1300株梅花,将西溪的梅花总量增至两万多株。正月里来西溪,游人可以漫步梅林,循着暗香寻找零星开放的梅花,也可以坐着摇橹船在蜿蜒曲折的河道中“曲水寻梅”,尽享慢生活的美好意境。

  亲子活动多,充满杭州味

  大人们总觉得,越长大,年味越淡,但在小朋友的眼里,农历新年自然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期。火鸡大餐、砸金蛋、抢红包、酋长祈福、印第安狂欢大巡游、火鸡锅庄,1月28日-2月11日期间举行的“宋城印第安火鸡节”活动,足够吸引孩子们的眼球。

  数百只“小萌鸡”强势助阵,《小鸡彩虹》空降现场,春节期间的烂苹果乐园,有“萌鸡”出没,年味十足。在主题乐园,印第安狂欢大巡游、土著拍胸舞等主题演出全新推出,印第安“酋长”为小朋友们亲手画印第安彩绘,献上古老的新年祝福,开启新年亲子跑。

  孩子们与家长一起,坐上虚拟过山车来上一场矿山历险,也可以参加海马舞会,或是在快乐珊瑚岛4D影院,与小丑鱼尼克一起寻找七彩珍珠,体感互动影院、魔法小火车、海底挖宝、史前海域、玩偶之家等近百项高科技互动游乐,可以一票畅玩。

  “魔力”无限的主题乐园,是亲子游最受欢迎的目的地,但传统民俗活动,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味道。在坊间,年糕总被冠以特殊的含义,以图个吉利、讨个好彩头,“小孩吃了快长高,大人吃了升得高,老人吃了年寿高”。在西溪湿地、超山、龙门古镇、龙坞茶镇,都能遇见“打年糕”的传统民俗活动。

  泡米、磨粉、蒸粉、搡捣,用传统的方法制作年糕,孩子们或许能从中寻找到食物的本质,大人们或能找回儿时的回忆。扯一把年糕,逛一逛艺术乡村,嘴巴吃饱,眼睛赏够。同时,亲手制作的年糕,无论是芝麻粉拌白糖的年糕,油墩儿、冬笋、肉丝炒年糕抑或雪里蕻、肉丝、笋丝汤年糕,都能嚼出老杭州的年味。

  自然,杭城周边的景区(景点)也饱含浓浓的节日氛围,临安大明山滑雪、奉化溪口(蒋氏故居)、千岛湖度假、安吉Hello Kitty主题公园、安吉江南天池等线路,都将成为春节长假期间的热门目的地。

  春节期间,杭城部分“旅游年货”列表: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伞、扇博物馆):

  活动内容:1.“影戏”大连现代博物馆藏辽南皮影展、“灵猴献瑞 金鸡起舞”浙窑名家瓷上作品展、“童心贺新年采荷一小教育集团艺术教育特色教学展”、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工艺美术青年人才作品系列展之青瓷宝剑展。

  2.第二课堂互动区年味“1+1”、新年心愿、海宁皮影戏表演(表演剧目:《龟与鹤》、《闹龙宫》、《鸡斗》、《花果山》、《小花猫钓鱼》、《孙悟空大战牛魔王》)

  杭州东方文化园:

  活动内容: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七,推出五福篇、祈福篇、民俗篇、美食篇等各主题。大年初二有新年祈福法会,福禄寿迎宾,汇聚天南地北风味小吃,乐享特色年味。

  塘栖年味节

  活动内容:2017年1至2月,在参与互动中领略“塘栖味道”,热闹、欢快、轻松,在关心关爱中体现“塘栖人文”,温暖、和谐、团结。主要设置四大板块:寻根塘栖、寻爱塘栖、寻乐塘栖、寻味塘栖。

  杭州极地海洋公园:

  活动内容:欢乐开年,企鹅联盟引爆新春;吉泡泡展区每天互动的抽奖活动。

  富阳富春桃源风景区:

  活动内容:1月25日至2月24日,杭州、绍兴、嘉兴、湖州地区市民到富春桃源景区游玩,凭身份证或市民卡享受8折优惠。

  桐庐红灯笼外婆家:

  活动内容:春节期间将开展金鸡报春、外婆送福、金鸡下蛋、鸡年有礼、AR实景红包、老鹰捉小鸡、三星闹春等七大活动。每个活动都围绕喜庆、祥和的主题,与游客充分互动,体现出桐庐过年的独特风俗。

  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

  活动内容:春节期间有一只大型金鸡供游客拍照留念,同时景区将开展青青世界寻宝、竹林抓鸡等活动,500多件“宝贝”,200多只土鸡等着游客猎取。

  琴溪峡谷风景区:

  活动内容:1月28日至2月12日,杭州地区市民凭身份证或市民卡,享受6折优惠。

  建德市新安旅投公司:

  活动内容:杭州、嘉兴、湖州、绍兴的游客凭身份证,在建德五大国有景区(大慈岩、新叶古村、灵栖洞、七里扬帆、好运岛)享受门票7折优惠。

  淳安县千岛湖风景区:

  活动内容:1月25日至1月29日,游客可享受免门票参观景区的优惠。

  浙西大峡谷:

  活动内容:1月27日至2月11日(除夕到元宵节),景区成人门票5折优惠。

标签: 年货;中国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83451619045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