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 1月份发病数35例死亡11例
全省各县关闭所有活禽交易市场,大家需要的详尽预防方法在这里
2017年02月14日 05:34: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江歆 严敏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江歆 严敏)浙江省卫计委官网公布今年1月份我省法定传染病报告:2017年1月1日0时至1月31日24时,全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31532例,死亡40人。其中H7N9禽流感又开始进入流行季了:全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35例,死亡11例。在2014年的时候,为了防止H7N9的继续扩散,浙江省政府要求各设区市主城区永久性关闭活禽交易市场,而现在,不仅仅是市区的活禽交易市场要关闭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通知,2017年2月11日18时前,关闭全省各县所有活禽交易市场。

  病毒与往年相同

  疫情由北向南转移

  浙江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其实从去年9月开始,浙江省外环境H7阳性率呈现上升趋势,与病例数的增加趋势一致,2016年全省外环境H7污染的程度与2015年相近,但高于2013和2014年,说明H7N9流感的活动度高于以往同期,因此,省疾控中心提醒,我省H7N9流感已进入流行季的发病高峰期。

  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凌锋说,从病毒基因分析看,新流行季H7N9病毒与以往流行季相比没有明显变化,但疫情呈现了3个特征:1、疫情分布较广。凌锋透露,从地域特征看,以往浙江人感染H7N9流感主要集中在浙北地区,在新流行季逐渐往浙南、浙中地区转移;2、暴露比例高,市民在活禽市场接触活禽仍是主要的感染来源,且从流动摊贩购买活禽后感染所占的比例增大;3、农村病例所占比例较大。

  不接触活鸡活鸭

  煮熟吃没问题

  根据浙江H7N9流感的流行特点,凌锋预计,随着3、4月气温的上升,H7N9病毒活性会下降,浙江外环境中H7、N9阳性率会逐渐下降。

  虽然进入了发病高峰期,但是大家也不需要太过紧张,杭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所有活禽交易市场关闭,并不代表我们要和宫爆鸡丁、辣子鸡丁、鸭血粉丝说再见了,大家尽管安心,H7N9病毒对外界敏感,100℃烧煮1分钟就可杀死,“70℃几分钟就可以杀灭,对煮熟的食物基本没有影响啦,所以吃货们,可以放心食用,不必过于紧张。”

  工作人员说,H7N9流感病毒经呼吸道传播,可通过密切接触携带病毒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因此,只要平时我们不接触活禽,并做好个人防护,是能够有效预防H7N9流感的。

  家禽处理:

  ●食用和购买正规屠宰厂家的产品,切勿食用病死的鸡、鸭、鹅等禽类;

  ●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或死禽)及其分泌物和排泄物;

  ●应彻底煮熟禽类及其蛋类,如家禽在烹煮后仍有粉红色肉汁流出,或骨髓仍呈鲜红色,应重新烹煮至完全熟透。

  个人卫生:

  ●保持双手清洁。尤其是处理食物前、进食前或触摸口、鼻、眼睛前,处理食物前、如厕后;手触摸过公共物件,例如电梯扶手、升降机按钮或门柄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咳嗽或打喷嚏时,把用过的纸巾弃置到有盖垃圾桶,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倘若有发热或呼吸道感染病症,应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与其密切接触者,均应戴上口罩;

  ●如出现流感样病症,应留在家中休息,避免前往人群密集或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增强个人抵抗力,要注意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和舒缓精神压力。

  环境卫生:

  ●如家中疑似有禽流感病毒存在,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清洁,每星期必须彻底清洁家居一次,可使用1:99稀释家用漂白水来清洁家居。

  禽流感感染途径:

  ●近距离接触染病的禽鸟(活鸟或死鸟)

  ●密切接触染病禽类的分泌物、排泄物

  ●直接接触禽流感病毒


标签: 禽流感;交易市场;活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43012134850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