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太震撼!除了莲花碗 亚运“主战场”还有这七大地标建筑
2017年02月18日 09:10: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见习记者 姚颖康 通讯员 华芳 周丽娟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见习记者 姚颖康 通讯员 华芳 周丽娟)说到“莲花碗”、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杭州人都很熟悉;但说到杭州奥体博览城,不少人都有些陌生。其实,“莲花碗”和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都是杭州奥体博览城这个“家庭”的一员。

  杭州奥体博览城在哪里?是怎样一个规划?杭州奥体博览城核心区有八大建筑,除了“莲花碗”和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另外六个“成员”都是谁?

  近日,记者跟着杭州市杭州奥体博览城建设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走进了杭州奥体博览城。

  杭州奥体博览城效果图 来源:杭州奥体博览城官网

  2007年开始规划建设

  以体育和博览功能为主

  其实,早在2007年初,杭州市委市政府就开始规划建设杭州奥体博览城,并最终选址在钱塘江南岸、西兴大桥以东。

  建成后,杭州奥体博览城将以体育和博览功能为主,兼具商贸、旅游、演艺、美食等功能于一体,可以理解成是一个超大型的城市综合体。

  在举办比赛和博览之外,这里就是一处杭州市民办公、生活、体育健身、演艺娱乐、消费购物的场所。

  杭州奥体博览城平面图(黑字标注为记者所加) 来源:杭州奥体博览城官网

  八大建筑个个是城市地标

  杭州奥体博览城规划总面积5.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1.5平方公里,规划建筑总面积有27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72万平方米、地下100万平方米。

  杭州奥体博览城核心区,共有14个建设项目,而最引人关注的是八大建筑,分别是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主体育场、体育游泳馆、网球中心、综合训练馆5大公建场馆和城市之门等3个城市综合体。

  “莲花碗”内部装修已基本完工 浙江在线记者 董旭明 摄

  这些建筑,个个都能当杭州城市地标。

  说几个你听听:单体建筑全球第二大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全国第三大体育场馆“莲花碗”、建成后为杭州最高建筑的“城市之门”……是不是一下子就觉得非常高大上?

  亚运“主战场”

  2022年整体交付投用

  如无意外,以体育和会展功能为主的杭州奥体博览城,将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主战场”。

  亚运的脚步越来越近了。那么,杭州奥体博览城现在建设进度怎么样了?记者已经帮你打探清楚了。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来源:新华社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是G20杭州峰会主会场,已于2016年竣工投入使用。建筑面积为85万平方米,是一座集会展、会议、商务、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博览中心。

  “莲花碗”主体育场预计2017 年 7 月竣工。建筑面积22.9万平方米,可举办洲际性、全国性综合运动会及国际田径、足球比赛,设有80800个观众坐席。

  网球中心与“莲花碗”相邻,决赛场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是一朵“小莲花”。

  网球中心与“莲花碗”相邻,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2018年9月建成。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可举办国际单项比赛和国内比赛。加盖决赛场已有雏形,设计外观有点像一朵“小莲花”。网球中心是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主场馆。

  图中红圈区域为体育游泳馆大致区域(红圈为记者标注) 来源:新华社

  体育游泳馆规划建筑面积39.7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前完成建设。体育游泳馆分体育馆和游泳馆。体育馆观众席容量设计为18000座,游泳馆观众席容量设计为6000座。

  综合训练馆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相邻,规划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预计2020年前建成。以体育训练和体育竞赛为主,结合医疗、科研、新闻会议中心及商务等功能。

  杭州奥体博览城将在2022年整体交付。

  杭州奥体博览城效果图 来源:杭州奥体博览城官网

  “水立方”设计团队牵头整体设计

  杭州奥体博览城的整体牵头设计单位是悉地国际(CCDI)。这家设计单位,曾主持设计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水立方”、望京SOHO等。杭州奥体博览城的主体育场“莲花碗”、网球中心就出自其设计。

  在杭州奥体博览城的整体设计中,你会发现很多“惊喜”。比如,杭州奥体博览城延续了江北的“日月同辉”及市民中心的轴线关系;再比如,七甲河水系贯穿整个杭州奥体博览城,让这里一看就是典型江南水乡特色。

  杭州奥体博览城效果图 来源:杭州奥体博览城官网

  奥体将有一座“地下之城”

  地铁6号线和7号线将通过杭州奥体博览城,并设有博览站和奥体站。

  “我们对整个杭州奥体博览城的定位,就是一个超大型的地铁上盖物业。” 奥体博览城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最大限度发掘杭州奥体博览城的商业价值,区域内所有规划设计都定位于上盖物业,无论是架空层、地下商业还是地下停车库都以两个地铁站点为枢纽展开布置,并实现交通贯通。

  奥体未来将会有一座“地下之城”。在核心区272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中,有100万平方米就在地下。市民和游客从地铁上来,可以到达杭州奥体博览城任何一个场馆。

  这100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除地铁外,地下2层为停车场及人防设施,地下1层为商业及配套设施。

  2016年8月杭州奥体博览城核心区 来源:新华社

  【延伸阅读】

  为什么要建杭州奥体博览城?为什么要选址钱塘江南岸?

  记者从杭州奥体博览城建设指挥部了解到,原因有很多,主要有四点:

  一是打造“体育强市”。按照标准,200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至少需要配套2个以上大型体育场馆。当时的杭州市区已有600多万人口,但大型体育场馆只有黄龙体育中心。要打造“体育强市”,杭州急需高标准的体育设施。

  二是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会展业是21世纪朝阳产业,发展会展经济需要展馆。但与北上广深等地相比,杭州在会展场馆设施建设方面明显落后。杭州要打造要加快会展业发展、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中国节庆之都”,急需高标准的会展场馆。

  三是提升市民文化生活品质。有了高标准的体育设施和会展场馆,杭州人在家门口就能够观看到高水平的国内外大型体育赛事和会展活动;同时,这些场馆也为杭州市民不断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提供了平台。

  四是推动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加快形成“一江两岸、双城核心”发展格局。

  所以,杭州奥体博览城从规划开始,就是一个城市基础设施,是一座新型的“城市功能区”。G20杭州峰会和即将召开的2022年杭州亚运会,为它增添了更为丰富的时代内涵和历史意义。

标签: 奥体;国际博览中心;莲花;游泳馆;地标建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83346448016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