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昨天一个有趣的颁奖 致敬公共自行车达人
如果你觉得公共自行车越来越好骑 应该谢谢顾康荣
2017年02月20日 08:36:21 来源: 都市快报 魏奋

编外“技术总监”顾康荣  如果你觉得公共自行车越来越好骑 应该谢谢他

编外“技术总监”顾康荣

  如果你觉得公共自行车越来越好骑 应该谢谢他

  71岁的顾康荣老师傅,现在是公共自行车公司的特聘维修技术顾问。他将几十年的车辆维修心得传授给公共自行车的维修技工们,并多次参与自行车公司车辆技改项目。可以说,杭州的公共自行车这样“身强力壮”、骑行感舒适,他有很大的功劳。

  顾师傅退休前是电冰箱厂的机修工,他的父亲在杭州开过多年的自行车行,什么品牌的自行车都见过,什么样的自行车都修过,技术木佬佬好。顾师傅从能走路就摸车,13岁就跟着父亲学修车,“祖传”的修车本事学了十足十。“自行车拿过来我一看就知道成本大概多少,材料用得好不好。”他说。

  2008年,公共自行车诞生在杭城,当时还没有日常保养这一说,都是等出现了问题,才运回公司修理的。

  热心肠的顾师傅,关注了一段时间公共自行车的运营,坐不住了。

  “为啥不能定期组织保养呢?本来只是轮胎没气,补一补马上就好用的,一拖两拖变成内外胎全部报废;小毛病拖成大毛病,小修拖成大修,太不划算!”顾师傅主动跑去找了杭州公共自行车修理分公司经理金根胜。

  金根胜采纳了他的意见。

  很快,全杭州的公共自行车,都过上了享受日常保养的幸福生活。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公共自行车的“体质”都好了很多,“重病下岗”的大大减少。

  从2012年起,顾师傅就加入了自行车维修志愿者的队伍。他每周都会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神采奕奕地出现在吴山广场公共自行车服务点,为车辆做维修保养。

  “以前,公共自行车和其他普通自行车一样,轮胎的轴承是采用钢珠式的。但是,公共自行车长期在室外,使用频率太高了,日晒雨淋,钢珠生锈磨损,容易影响轴承的使用寿命。骑起来也不舒服,车轮前部不灵活、笨重。”

  顾师傅尝试着,把原先的钢珠轴承改成了一体式车轴,去掉钢珠,在轴承的两头加上“油封”,一来防止杂质进入轴承,二来可以自动上油。大大延长了轴承的使用寿命,骑起来也更加轻便。这个技术改造一出炉就大获好评,马上进行了全面推广。

  现在,在杭州公共自行车的选材、维修等领域,顾师傅是“技术总监”。从选哪种螺丝钉、哪种修补内胎的胶水,到车辆的结构、选材,乃至自行车维修工技术比武,都要请顾师傅来“把把关”。

标签: 杭州;颁奖;公共自行车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205238954992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