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日引800万吨清水入城 城市水体透明度普遍提升1米
2017年03月21日 02:56: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浙江在线杭州3月2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3月20日,沿着滨江华家排灌站向北走,短短几百米就能看到一条明显的分界线,南侧微黄的河水来自钱塘江,经过沉淀,最终化为北侧清澈见底的河水,源源不断注入滨江河网,使新浦河、山北河水质大为提高。

  2016年以来,杭州启动清水入城三年行动计划,至今已实施了10处清水入城工程,每天削减8000吨入河泥沙,为城市内河引入800万吨清水,相当于每天都有大半个西湖的清水注入城市内的各个水体中,全面助剿劣Ⅴ类水。

  杭州治水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钱塘江是杭州城市引配水的主要水源地,每年有数十亿立方米江水通过沿江十几个主要引配水设施,流入西湖、西溪湿地以及杭城城市内河河网,让湖水、河水“动”起来,赋予它们生机和活力。

  但钱塘江江水流速较快、水中泥沙含量较高,每立方米水中最高可含1.25千克泥沙,浑浊度高、能见度低,往往还会引起淤积。清水入城启动以来,相当于在引水过程中增加一道关卡,将水中的泥沙沉淀下来。经过处理的钱塘江水,含沙量大大降低,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水更清澈了。

  在清水入城的助推下,杭城城市水体水质提升明显,透明度普遍提升1米,总氮明显下降,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率先推行清水入城的西湖区,已经尝到甜头。西湖区完成东穆坞溪清水入城工程,相当于每年输送近3亿立方米的清水进入西溪湿地和“四港四河”,彻底改善城西水体的能见度。西溪湿地目前整体水质已达Ⅱ类以上,部分区域透明度达到1.2米至1.5米,达到了2005年建立国家湿地公园以来的最高值。连阔别10年之久的鸳鸯也在湿地重现。

  三年计划两年完成。今年,杭州将继续完成江边排灌站、小砾山排灌站、浦沿排灌站、四五排灌站以及三堡排灌站清水入城永久设施的建设,到年底,钱塘江沿线15个主要引配水设施将全面完工。

标签: 钱塘江;湿地;沉淀;泥沙;水质;水体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