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你的竹子被人砍掉了!65岁大伯冲下楼怒砸小区木板凳
2017年04月28日 08:41:50 来源: 都市快报 金洁洁

  4月25日,来先生打进12345热线:我是滨江白马湖小区孔雀苑的住户,我爸在房屋边上的小区绿化带里种了10棵竹子,小区物业在没有通知我们的情况下,就把竹子砍了,我爸爸去物业吵了。如果事先通知我们,我们不弄那是我们的错,可是弄到后来,反而是我爸爸被叫到派出所,还是我去接回来的……

  10棵竹子在小区种了6年 一年产笋二三十支

被砍的竹子旁边生机勃勃地长出了几支尖尖笋

  被砍的竹子旁边生机勃勃地长出了几支尖尖笋

  前天下午1点多,我来到位于长河街道的白马湖小区孔雀苑,开国际动漫节的地方就在他们小区门口。小区全是带电梯的小高层,1205户,2009年交付。

  我到了老来家门口,门没锁,叫了几声后,老来应了一声,声音不大,他从卧室里出来了。

  老来,滨江本地人,65岁,头发花白,佝偻着背,看上去有些瘦弱。

  他向我说起这10棵竹子的来龙去脉。

  老家没拆迁前,他家有7亩地,平常靠种地为生,种点蔬菜卖卖,这几棵竹子呢,确切地说,叫红笋竹,因为笋壳是红色的,是儿子问同学讨来的,在老家门口种了4年,在这个小区里种了6年。

  老来对竹子有特殊的情感,可以说是半个专家了,谈起竹子来,皱着皮肤的脸立马有了光彩。

  “我们这边一年到头笋不断的,平地上种的都是这种竹子,春天能吃春笋,下半年七八月份出边笋,这跟山上的毛竹又不一样。”老来向我普及竹子知识。

  我老家在萧山农村,我和老来的吃笋文化不谋而合,春天吃油焖春笋,酷热的夏天,吃不进饭,弄一碗边笋放汤,扔几个干菜蒲头进去蒸蒸,味道不要太好,是老人和小孩的解暑必备汤品。

  老来说,边笋他不怎么去弄的,假如吃掉了,来年就不长春笋了,这10棵竹子,一年的笋产量在二三十支。

  “我也不是一定要吃这个笋,种在这里,像小孩子一样高兴高兴的,笋掘来么,给邻居们也分分。”

  让老来意想不到的是,前几天,这10棵竹子的命运遭遇突变。

  熬稍熬稍 你的竹子被人砍掉了!

被砍后的竹竿

  被砍后的竹竿

  4月24日中午,同一幢楼的邻居“咚咚咚”敲门,告诉他一个坏消息:“熬稍熬稍(杭州话,快点的意思),老来,你的竹子被人砍掉了!”老来赶紧冲下楼……

  老来的10棵竹子种在小区围墙边、后面这幢楼的旁边,蛮隐蔽,要走到绿化带里面去,才能看得到。他告诉我,竹子都长到两层楼那么高了,跟旁边的绿化树差不多高,种植范围在一个平方米,他觉得既不阻挡阳光,也不妨碍其他邻居,“竹子长在这里,跟小区里种小竹子搞绿化道理是一样的,怎么就被砍了?!”

  “那天我下楼后,竹子已经被砍了。我没看到是谁砍的,心里一阵怒火,我拿起石头,砸了两张绿化带里的木凳子。”老来说,砸的时候,几个邻居从窗户里探出来看他。

  接着,老来去物业讨说法,当时是保安队长接待他的。老来这个人,吃软不吃硬,别人对他说话响,他比人家更响,由于保安队长说话客气,对他好好地作了解释,老来想想也有道理,最后妥协了,竹子的事不追究,砍了就砍了,那么竹竿总要还回来吧。

  几根竹竿,一把竹条,被他当宝贝一样收藏起来,摆在楼道里。我一看,竹竿跟成年人手臂一般粗,绿绿的,手感细滑。

  老来说,老婆想种丝瓜,竹竿可以拿来打桩,竹条可以给丝瓜攀,竹竿还能拿来晒衣服,以前只要锄头柄坏了,他就拿着锄头到竹林里去比一比,看哪个最适合做锄头的柄,老底子的草房,也是用这种竹片盖的,竹子浑身都是宝,还一年四季不用服侍。

  昨天,我在绿化带里看到了被砍伐的竹子,竹叶满地,掀开一片片残留的竹叶,看到几根突兀的被砍了头的竹竿,还插在泥土里,旁边有两支笋露出了尖尖角,其中一支笋尖被踩断了。老来摸摸笋尖,一阵肉痛。

  “这笋我也不要了,省得淘气。”老来倔强地说。

标签: 竹子;物业;竹竿;绿化带;邻居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