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可惜了!杭州一年放弃约2000个车牌摇号指标
2017年05月10日 08:25:29 来源: 杭州日报 庞菁涵

  摇号、竞价,是杭州购车族挂在嘴边的事,记者从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服务中心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杭州每月摇到号又放弃的人数平均有167个,一年下来放走了约2000个很多人翘首以待的名额。而实际上,相较于刚刚采取摇号措施以来月均500个的过期未使用率,目前的比率已经大大减少,并维持在一个较稳定的水平。

  没有刚需,带着“试一试”心态摇号,是造成指标浪费的主要原因,不仅浪费了社会资源,而且两年内自己也将丧失摇号资格。

  “试一试”的心态和幸运儿的“烦恼”

  张晓楠(化名)是杭州某大学即将毕业的一名研究生。去年年底,他突然冒出了试一试的想法去摇号,登录了“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的网站,在提示下录入信息等待摇号结果。没想到,一次就中了!

  60多万人的摇号池,每个月摇出6000多个(包括个人和单位)的指标。像张晓楠这样的幸运儿不知让多少人羡慕得摇头,毕竟有人苦苦摇了一年多甚至好几年也没能被选中。

  “你怎么还不买车啊,指标马上到期了!”从两个月前,身边的同学就开始唠叨他赶紧买车,但是张晓楠自己却犹疑不决,他不是不想买,而是工作还没找好,万一不留在杭州,买车就是白忙活了。购车指标对于他来说,是一个“甜蜜的烦恼”。

  其实,像晓楠这种心态的摇号者并不是少数,和迫切需要指标的人相比,摇号对于他们更多的意义是“试一试”,万一摇上了呢?

  杭州的李艳(化名)就是最早参与摇号的那一批人。当时,李艳家里已经有车了,但是看到出了摇号的调控政策,就想着先把信息挂上去,慢慢摇。在政策出台的第二个月就中了。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是当时李艳对这个指标的感受,最终,在车牌即将过期之际,她专门买了一辆车使用了这一指标。

  放弃指标大大减少,近一年来每月仅167个

  记者从杭州市小客车调控办了解到,最近一年来,平均每期发放的指标过期未使用的约167个。

  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服务中心调控处处长金琳介绍:“一般来说,这些过期未使用的包括三类情况。一类是自己没有严肃对待摇号这件事,摇中摇不中无所谓,就是来试试,摇到却放弃了;一类是不了解摇号的惩罚规定,以为这次没有使用下次再摇也没关系,其实放弃这次机会在未来两年都不能参加摇号;第三类就是信息填写有误或者更换联系方式,没能及时接收我们的中签短信,并且自己也没有上网关注结果的,但这是少数情况。”

  从数据统计来看,167这个数字已经较2014年和2015年降低了很多,最早摇号的时候,一个月能有500个左右的过期未使用量。

  李艳的经济实力使得她在最后时刻能够不浪费指标,而当下没能力购车或没有购车刚需的人,来凑热闹摇上的,也许就只能面临着浪费和处罚。因此,相关部门想提醒市民,一定要严肃对待摇号,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相对来说,竞价指标放弃的人很少,基本在个位数。毕竟需要投入的精力和成本比较大,市民参与起来比较严肃。

  金处长介绍,个人竞价成功放弃付款的情况,一般是由于实际价位和出价相差较大,选择下次再试一试,这种情况要扣除2000元的保证金。最近一次放弃付款的高峰,是在去年的9月,也就是当时以底价10000元成交的那次,大家都觉得自己报高了,有208人放弃付款。

标签: 过期;购车;竞价;杭州;幸运儿;杭州市小客车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103115628510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