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快递大盗偷遍某写字楼竟无人报警!你家包裹安全吗
2017年05月17日 08:29:25 来源: 温州商报 李杨慈 吴健

  温州网讯 明明包裹已放在小区,住户却说没有收到包裹,近段时间,龙湾某写字楼频频发生业主包裹离奇失踪事件。要不是龙湾警方抓获了一名入室盗窃窃贼,牵出系列业主包裹被盗窃案,包裹失踪事件还会继续上演。据悉,该窃贼已得手10个包裹。

  案件:入室盗窃案牵出系列快递包裹被盗案

  家住龙湾永中街道的徐女士喜欢网购,平常快递包裹都存放在小区一楼大厅的柜台上,供业主自取。一个多月前,她的一个包裹不见了,最后快递进行了赔付。然而事件并未就此打住,陆续有业主包裹离奇失踪。直到民警押这名男子上门辨认现场,大家才知道失踪的包裹是被人偷走的。

  5月16日,记者从警方提供的监控视频看到,4月6日下午1点32分,一男子走进某写字楼后,径直走向存放快递包裹的柜台,用手掂量每个包裹的分量;1点33分29秒,男子拿起一个包裹走进写字楼,从另一个出口离开,整个过程不超2分钟。

  “没有一个业主报警说包裹被盗,要不是一家单位报警说电脑被盗,我们介入侦查牵出系列包裹被盗,估计会牵涉到更多人。”民警介绍,嫌疑人喜欢将赃物挂在网上销售。通过销售记录,嫌疑人才交代出盗窃快递包裹的行为。

  经查,22岁的谢某暂住龙湾永中一带,平时不务正业无收入来源,信用卡透支消费了无法还款。当其看到不少写字楼楼下很多快递包裹堆积无人看管,就隔三差五去偷个快递包裹回来转卖“挣钱”。

  短短3个月,他在龙湾永中一写字楼楼下偷了近10个快递包裹。被盗的快递包裹中,小到洗面奶、眼镜,大到成箱的纸巾、电饭锅,品种丰富。或许因为价值不太高,或失主单纯以为快递只是寄丢了,竟都没人报警。

  除了快递,路边未上锁的自行车、办公楼没人看管的笔记本电脑等物品,都是谢某的囊中之物,大部分赃物都被他在网上卖掉。

  目前,谢某因涉嫌盗窃已被龙湾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记者走访:多数保安对快递“爱理不理”

  5月16日,记者就市区一些小区的快递包裹收发情况进行了一番走访,发现多数小区没有提供专门的快递包裹存放场所,很多情况下,所有快递就随意堆放在门卫室外的地上,业主需自行翻找,不需要出示任何身份凭证。

  地点:兴文里某小区

  时间:下午4时10分

  该小区为开放式,南侧一个进口有保安亭,旁边的地上和智能快递柜上都摆有快递包裹。保安亭内的保安见记者进入小区,稍微留意了一下,但记者翻动快递包裹时,他并没有阻拦。这时,另一名保安过来询问。当记者表示是某幢一住户时,该保安立即表现出怀疑,称这户人家刚离开,没有包裹。

  地点:环城东路某小区

  时间:下午4时20分

  一进小区大门,只见几十个快递包裹直接堆在靠门边的地上。此时保安正在小区内指挥交通。

  记者走进去随意拿起一个快递包裹,保安并未发现。记者折回又拿了一个包裹,这次保安虽然发现了,但并未阻拦。保安虞师傅表示,自己来这里工作才半个多月,工资才2000元左右,事情却不少。加上小区内还要管理交通,不可能一直盯着包裹。“再说丢了也不关我的事,我没有义务看管。”虞师傅说,因为没有收取任何看管费,若住户的快递丢失,他们不负责。

  地点:垟儿路某小区

  时间:下午4点30分

  该小区属于封闭式小区,快递包裹都存放在正门口的保安室内。记者进入该小区,尝试从保安室内取了一个快递包裹,看能否拿出小区外。结果保安就上来询问了。

  “请问,你是哪家住户?”保安问。

  “A幢305。”记者回答

  “这户人家我认识,应该不是你的。”保安说。随后,记者亮出了身份。保安表示,该小区有200多户,几乎每日都有快递在此处取放。自己认识这里的住户,因此不会出现冒领现象。

  地点:大南门某小区

  时间:下午4时50分

  该小区的包裹直接放在进口位置的保安亭内,这里的保安还要负责车辆进出。

  记者进入后,直接奔向保安亭。这时,几个大件的包裹堆放在保安亭外,于是记者上前直接搬走了四大件。整个搬运过程中,保安一直背对记者,坐在保安亭内玩手机,未发现包裹被拿走。

  当记者亮明身份时,保安称,之前未曾发生过包裹丢失,就是住户之间偶尔有拿错。而且由于包裹较多,他也不会一直守着包裹。

  地点:百里东路某小区

  时间:下午5时14分

  该小区虽设有智能快递柜,但由于存放数量有限,不少业主的包裹直接放在保安室外的架子上。记者骑车进入小区,保安正站在货架前与业主交谈。随后,记者上前尝试取包裹,此时保安并未理会,仍旧与人交谈。记者先后两次到货架上取了不同大小的包裹放在车篮里,保安均未阻止。

  在该小区二幢门禁边,一张寻物启事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内容为“我是一名快递员,5月10日下午5点30分有快递(小宝宝尿不湿)被哪一位业主错领走,希望该业主能把快递拿回来,放回原处……”据悉,一业主购买了三箱尿不湿,结果取快递时发现只有两件,快递员无奈张贴寻物启事,但数天过去仍无进展。

  快递哥:多数属错拿,偶有包裹失踪

  负责市区江滨路一带快递业务的快递哥许先生告诉记者,快递包裹被人偷比较少见,但误拿却偶有发生,“每个月都会发生几起包裹错拿,大多数业主都会还回来,偶尔也有死不承认的。这个时候,快递员就要进行赔付。”

  至于包裹为何不让业主当面签收,许先生称,这也是无奈。由于现在大多都是高楼大厦,如果自己上去送包裹,下面车里的货物就“难保”,之前就发生过包裹被人拿走。于是,现在大多数快递员都是直接发短信给业主,包裹就直接放保安室了。

  不过,许先生表示,除了在小区投放智能快递柜能确保快递包裹安全外,他们也会与一些小区签订保管协议,每月支付一定保管费。

  警方提醒:有条件的小区最好能对快递进行登记看管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警方曾侦破过多次包裹被盗案,嫌疑人除了专业盗贼外,也有小区保安以及快递人员。

  走访中,不少业主建议物业或保安建立快递登记措施,业主凭证件领取,这样不仅防止被盗,也能避免被错领。

  对此,警方提醒,市民最好把快递寄到家里或单位,亲自接收;如果无法亲自签收而且家里人也不在,可以让快递员放回公司等有时间自取,要么就麻烦快递员下次派送;非要送到小区保安室的话,应在接到快递员电话后及时去取;有条件的小区,最好能对快递进行登记看管,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标签: 快递;业主;快递包裹;被盗;龙湾;写字楼;住户;嫌疑人;警方;小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