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审查教育培训、房产中介合同 发出214条“整改令”
2017年05月23日 11:05:06 来源: 都市快报 通讯员 刘国奇 记者 魏奋

  教育培训、房产中介是最近几年来消费投诉的热点之一。杭州市12315举报投诉中心昨天透露,去年,仅教育培训消费一项,杭州收到的投诉量就有1700余件。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合同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对一些大型的教育培训、房产中介连锁机构在杭总部进行约谈,包括新东方、学而思、英孚、华尔街英语等教育培训机构,以及我爱我家、链家、华邦等房产中介机构,并对这些企业目前在使用的61份合同进行审查,共提出214条审查意见,要求限期整改。

  审查出来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收费标准、退款、责任约定等方面。

  首先,是收费标准模糊。有些合同仅笼统地约定课程“费用总额”,并没有对具体的“课时数量和收费标准”进行明示。

  其次,是退费很难。部分合同规定“正式开课后不受理退费”、“无中心有效收款凭据不予受理退费”、“每4个月算一个级别,之后超出4小时或2周后按照一个级别费用扣除”、“接受转让课程的学员不得再次转让、冻结或者退费”等。

  第三,很多合同还缺乏对培训机构责任的约定。没有“培训机构教师调整、场地变化、培训时间变更等”违约责任的约定。

  此外,还有合同基本内容不全等问题,比如缺乏教师资格资质、教学培训地点、设施设备等内容。

  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法律法规,将审查发现的问题条款,提出审查意见,反馈企业,并特地对这些问题条款,提出了“两平等、两容易”的修改意见。

  两平等:一要做到权利平等。合同中不能只提企业的权利,也要强调消费者的权利;二要做到责任平等。合同中不能只提消费者的责任,对企业可能存在的责任和过失,也要尽可能考虑。

  两容易:一要做到退钱容易。消费者有解除合同的权利,退钱根据已上课时的多少,要有明确算法。二要做到纠纷处理容易。合同中须明确企业消费纠纷处理的部门、地址和电话。

  市市场监管局本次审查的合同,仅新东方年合同签约量就在13万单左右、学而思在10万左右,三家房产中介机构在7万左右,合同年使用量总计超过30万份,涉及千千万万的家庭。

  这些合同内容的修改,将切实改善市民在教育培训、房屋买卖租赁过程中的公平感和获得感。

标签: 收费标准;资质;教师;合同;教育培训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