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拆迁区每隔三四十米就有单车被遗弃 单车“弃儿”谁来管?
2017年06月06日 08:52:22 来源: 杭州日报 钟玮

  四家单车公司表态:出招对付违规乱停、恶意破坏

  前天下午,有网友向本报大众热线85109999报料:“城中村改造搬迁工作正在火热进行,在城北皋亭社区,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搬迁走后,留下大量的共享单车。有的车子在村民院内,有的扔在路边的花草丛中,我在整个村转了一圈,发现至少有几百辆各个品牌的共享单车。这些都是单车公司的孩子,怎么不来领走啊?”

  每走三四十米就有遗弃的单车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拱墅区上塘街道皋亭社区。这里面积3.25平方公里,曾是上塘街道面积最大的一个城中村。如今因城中村改造动迁,大部分居民都已在一两个月前搬走,整个小区颇为荒凉。

  在皋亭社区沈家苑附近,记者看到一辆ofo小黄车被废置在墙边一隅,后车轮内外胎都被剥离,座垫上积了一层灰。再往前走几十米,沈家苑西北角一处草地上,一辆小黄车前轮破损,路边藤蔓已缠绕着车身生长开来。

  而在社区西北角的张妙苑,一辆蓝色小鸣单车被推倒在一片空地,旁边则是成堆的玻璃碴;不远处一处垃圾房口,大量建筑、生活垃圾堆放到了道路中央,一辆小黄车赫然被扔在垃圾中;还有的车被藏在了小区院子深处,不特意找,还真找不到。

  记者在皋亭社区里随机走访,一路上每走三四十米,总能发现“缺胳膊少腿”的共享单车,被丢在路边,无人问津。这当中除了ofo、小鸣品牌外,还包括了当下热门的mobike(摩拜单车)、hellobike,以及比较小众的youon(永安行)单车,基本上各大品牌都有了。

  在社区神龙桥旁,还停着从河里捞上来的单车。河道保洁员张师傅说:“你看看,车身全是干掉的河泥,一个多月了还停在这里。”

  一家还未搬走的五金店老板对记者说:“你才这么一点点路就看到这么多了,整个社区很大,慢慢走,没几小时走不下来的。社区里被胡乱丢弃的单车少说得有一两百辆。”

  四家单车公司作出四项表态

  共享单车自今年春节后在杭州遍地开花,前期因为经济快捷、“随停随走”的理念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然而,好评之后,问题也随之而来,清明、五一、端午小长假,共享单车把杭城几大商圈、西湖景区挤了个够呛。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目前,杭州共享单车总量已达26万辆左右。越来越多市民开始质疑,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堵塞了交通,影响了市容,它到底给我们带来了多大的实惠?

  记者昨天联系到杭城几大共享单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就目前共享单车“乱象”,作出了规范服务的表态。他们表示将全力支持和配合政府部门的管理,同时,企业自身也在采取或正在研究相关方法,规范用户的行为。

  (1)加强事先干预,引导规范停车

  摩拜单车杭州地区负责人董杰说,关于乱停现象,公司已在进行人工干预,公司跟一些街道、商业机构正在协商,今后以资源置换的形式能规划出标准的摩拜单车停车位。目前,杭州已经有几十个这样的停车点位。

  ofo运营主管沈锋说,ofo小黄车用户结束使用后,须将车辆停放至道路两旁规划的停车区域内,没有停放点的停放在安全区域,严禁乱停乱放阻塞交通。不允许骑进小区、车库等私人区域。ofo也将针对用户用车做出事先说明。

  (2)违规用户将被列入黑名单

  ofo小黄车已采用信用评级体系,信用评级体系为满分百分制,公司将利用信用分评级针对用户用车行为对其进行加减分,直至违规用户被列入“黑名单”。

  永安行公司运营经理邵继博表示,将根据车辆最后使用的用户信息,跟用户联系、沟通。“如果用户存在违规使用行为,我们本身有用户信用监管机制,对违规用户提出警告,警告三次或以上,对其暂停使用。”

  (3)针对违规投诉,限时响应

  Hellobike运营经理林加顺说,“公司会不计成本地去处理这些问题,包括十分钟内作出投诉响应。同时,我们跟城管部门也组建了微信群,发现车辆占道等违规情况将第一时间处理。”

  针对单车投诉,摩拜表示将在15分钟内作出响应处理;相对偏远一点的地方,响应处理时间在一个小时以内。

  (4)加强维保巡检,劝导规范停车

  四家共享单车公司负责人均表示,今后他们将加大线下巡检维保力量,组织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在巡检过程中,对乱停车辆、废置车辆进行及时调度。ofo表示近期也将进行“抓典型”行动,对于蓄意破坏车辆的,发现后报警处理。

标签: 单车;违规;共享;社区;停车;城中村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