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温作业,撑起“遮阳伞”了吗
——记者探访室外作业劳动保障情况
2017年07月17日 05:43: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湘云 记者 李鹏 万笑影 吴振宇 吴勇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湘云 记者 李鹏 万笑影 吴振宇 吴勇)7月16日,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截至下午5时,杭州主城区气温最高达38.5℃,相比15日又高了0.1℃,创下今年新高。连日高温下,坚守一线的劳动者工作条件如何?高温“休息令”执行了吗?高温津贴发放到位了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抢修工

  户外干活超8小时

  上午9时,记者在下城区建国北路和凤起路交叉口看到了这么一群人:他们顶着烈日,身着橙色工作服,头戴草帽,肩扛工具,正干得热火朝天。

  “下个路口的红绿灯又坏了。我们要从这边路口取电,把电引过去。”原来,他们是杭州一家电力抢修公司的交通电路检修工人。记者大致估算了一下,到下个路口大约有五六百米,他们需要用人力将沿途的每一个输电管道井盖撬开,插管道、放电源线,把电源线一段段地接到下个路口。

  根据2012年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颁发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和2014年我省发出的《关于调整企业夏季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规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各单位安排员工室外作业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且在气温最高时段的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规定虽然存在,但盛夏时节,这些交通电路检修工人依然需要一天工作超8个小时。“我们一般从早上8时30分出门到路上,干到下午5时30分,中午吃饭也只能休息半个小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说。

  环卫工

  最热时段仍坚守

  12时30分,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开启。此时,记者从打铁关出发,骑自行车沿东新路、建国北路、体育场路、中山北路、百井坊巷直到延安路,5公里左右的路程中,一共遇到9名仍在露天作业的环卫工人。

  “我12时上班,下午6时下班。”下午1时30分,体育场路某路段的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虽然天气热起来了,但我们还没接到调休通知,所以不管怎么热都还是要好好工作。”

  不过,这位环卫工人也表示,虽然没有调休,但是“热得受不了的时候,也会到附近的银行网点歇一会儿,吹吹空调,等凉快了再出去清扫”。

  下午1时40分左右,在百井坊巷延安路交叉口附近,一名环卫工人仍顶着太阳不停清扫着路面上的垃圾。为了防晒,她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的,只露出两只眼睛,背部已经被汗水浸透了。

  “今年高温津贴我已经领到了,而且还领到了一些饮料。”她告诉记者,“但是还是没有通知调休。”她回忆说,往年最热的时候,都会调整工作时间,每天下午最热的三个小时是不用上班的,“今年是不是还没来得及通知?”

  采访中,9名环卫工人都表示,高温津贴都已发放到位,但现在还没有接到调休通知,所以下午最热的时段,他们还是要坚守岗位。

  不过,记者登录杭州市城管委官方网站发现,市城管委已于5月27日下发有关通知,从6月1日起,杭州市环卫保洁切换至夏季作业模式。

  建筑工

  高温津贴还没发

  “早上6时开始干活,一般到下午6时下班。”在杭州地铁5号线城市之星站,一位身穿橘黄色工作服的打桩工人正走入施工场地,他告诉记者,这几天温度升高了,但是为了赶工期,中午大概能休息一个多小时,或者特别热的时候避一避。

  那么,高温津贴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师傅简短地告诉记者:“因为工程都是分包的,所以我也不知道其他工程的情况,但目前我们这块高温津贴还没有发。”

  随后,记者致电省人力社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高温作业环境下,即使因公共利益须紧急处置的岗位,企业也应当按规定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劳动者休息时间;针对记者提出的高温津贴发放不到位的情况,他认为还是应推动高温劳动保护立法,明确法律责任和执法依据,并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

  不过,记者从杭州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该中心还未接到高温津贴未发放的维权案例。“从近年来在基层的暗访和调查来看,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高温津贴发放比较到位,有些企业可能高温津贴发放还不到位。”杭州市总工会法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如果未按规定领取到高温津贴,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投诉,也可直接拨打人力社保举报热线12333投诉,或者拨打工会职工维权热线12351。

zjrb2017071700002v01b002.jpg


标签: 高温津贴;室外作业;劳动保障;高温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7300534712279.jpg